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427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6-22 | 人氣:427

~在農民市集能夠買到什麼

    前些日子接到十多年前畢業學生的電話。我記得很清楚,他是在職專班的學生,入學時已經三十多歲,很健談,很熱情訴說他的未來。他大學是冷凍空調技術的專業,到專班就讀時在大學擔任育成中心的經理,認識許多企業,認為這樣有助於擴展他的冷凍空調事業。
    畢業後,他與友人開了一間冷凍空調公司,生意如同他的預期。整天忙進忙出,錢財也源源不斷落入口袋,但總覺得身體越來越不舒適。在安裝設備的機緣下,他將空調技術運用到精緻農業的生產,主要用於有機農產品的生產,改善農產品生長的環境條件。由接觸、感興趣、了解、嘗試做、到全心投入,逐步跨入的有機農業的領域,結束了冷凍空調的事業,開始他人生的另一階段。一個週日下雨的上午,邀請我到他的攤位。
    當日與家人到中興大學校內,在大學的一個小角落,找到了中興大學農產品檢測中心所辦理的農民市集,大約有三十個攤位。現場沒有叫賣的聲音,顧客不多;或許是我到得太晚,很多攤位的產品顯得零零落落,不像是充分準備的供應站;這是我到達的第一印象。
    車剛停好,我便見到學生在自家攤位上向我招手,一家四口都在攤位待著。他的攤位上有哈密瓜、小番茄與黃瓜,好像賣得差不多了,看來生意不錯。十多年沒有見面了,自然很高興;學生向我介紹了這裡的環境:這裡的攤位幾乎固定的,每週日上午像是老朋友會面,賣甚麼東西也幾乎就是那幾樣,但會隨著季節少許變化;顧店的老闆們不急著拉生意,卻很樂意一再訴說他們產品的特點,有點像在教育消費者,或是分享他們的耕作理念;聽說來這裡的顧客多半是老面孔,與其說是來購買農產品,倒不如說是來這裡走走逛逛,順手帶幾樣東西回家;價格真的很貴,但多數顧客似乎不太介意;三顆比棒球大一些的哈密瓜,要價470元,一斤小番茄250元,葉菜比照有機蔬菜市面所訂的每把35元,很多顧客都是決定購買了才問價格;老闆們對於產品很熟悉,從種子開始這些農產品就在農夫家裡長大,直到櫃檯上,可能是這些產品第一次離開生長地;大學裡的專家會定期與不定期提供技術指導,農戶間常常交換耕作心得;有機產品通常給人的感覺是外觀不佳,但是這裡的產品各個像是健康寶寶。
    學生訴說了他的生活狀況。生活過得很愜意,收入少了很多,但從心裡就覺得很健康;吃家裡種的東西,多的拿去賣,賣不完了拿回家吃。覺得安心、踏實、圓融。
    當日我僅花了200元向隔壁老夫婦買了一些葉菜,其餘的都是學生賣剩下的產品,當然都是好東西,有圖為證。這是一次很奇特的採買經驗,好似一種生活型態的體驗,遇到一群很特別的人,走進一種很特別的生活情境。

 

  • 1) 未命名.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