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706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6-22 | 人氣:706

~37期弟子規   注重說話的藝術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說話是一門要終身學習的學問,「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要如何在恰當的時間地點說適當的話,必須深思熟慮。前人有說過:「失足尚可挽回,失言無法補救。」因為多言必失,「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一句話說出口猶如潑出去的水無法收回,等到說錯話傷了人,再多道歉都來不及彌補。
    最近許多人對台灣的媒體批評頗多,媒體影響閱聽人層面廣泛,如果遣詞用字不謹慎,喜歡爆料空穴來風的消息,沒有經過證實求證的新聞滿天飛,僅用聽說,不願具名的人說等來規避責任,經常造成許多惡意中傷的八卦傳言四處流竄。電視上有些談話性的節目來賓更是無的放矢,毫不求證不負責任的情緒性隨口批評,也是社會紛亂的來源。
    二零一五年五月十三日台北市研考會表示,即日起,民眾透過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申訴檢舉,需留下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可見沒有責任的發言會造成許多困擾,凡說話有所本才對。
    事隔兩天有一個鬧得沸沸揚揚的黃姓產婦胎死腹醫療糾紛新聞,立委姚文智、台北市議員謝維洲舉行記者會,控訴台北榮總醫療疏失,引發各界討論。經過一番折騰,姚文智與謝維洲在立法院兩度鞠躬,姚文智承認他疏於專業查證與溝通,也沒有仔細調查個案的風險因素,導致醫師聲名受損,向被指控的醫師陳志堯道歉。可見弟子規訓示的對:「事非宜,勿輕諾;茍輕諾,進退錯。」此事件不但醫院和醫生被中傷,立委的專業問政形象也受質疑,這就是未經查證真相,輕率發言產生的嚴重後果,兩敗俱傷,道歉人人都會,但引發的風波造成的名譽損失、身心傷害已成事實。
    謠言止於智者,香港成功的商人李嘉誠先生的名言:「謠言 這是一種傳染病,沈默是最好的疫苗。除非你能找出傳染源,否則解釋恰恰會成為病毒傳播最理想的條件。」比喻相當貼切。說長道短是一種不良的習性,古時候稱喜歡搬弄是非的人為「三姑六婆」,現在則稱散播未經查證的謠言、緋聞等小道消息為八卦,探人隱私廣為流傳不是好德性的人應做的行為。要評論一個人,古人認為要蓋棺論定,因為人的作為會有變化,不能以一個行為斷人,會失公允。「孔子成春秋,而亂臣賊子懼」記錄文字會傳千古,凡事有本謹慎的評斷,才能正人視聽。
    常見國家的發言人說話不疾不徐,咬字清楚,遣詞用字用心。想在公眾場合要好好說話,平常學習說話要經過長時間訓練,才能講得好,所以話不能亂說,香港德高望重的著名跨媒體文化人鄭丹瑞在《經濟日報》的作品《說事》關於說話的幾個看法在網路廣為流傳,「急事,慢慢的說;大事,清楚的說;小事,幽默的說;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別亂說;傷害人的事,不能說;討厭的事,對事不對人的說;開心的事,看場合說;傷心的事,不要見人就說;別人的事,小心的說;自己的事,聽聽自己的心怎麼說;現在的事,做了再說;未來的事,未來再說。」真的非常有道理。
    孩子年紀小時,好好的聽孩子說,謹慎的調整孩子的口音和說話的態度,最重要的是小腦袋裡的邏輯要細心調教,要有正面的思考,說話之前要謹慎的思慮,長時間的養成孩子的說話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