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593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6-22 | 人氣:593

~弟子規簡說(十六)

見未真 勿輕言     知未的 勿輕傳     事非宜 勿輕諾     茍輕諾 進退錯
凡道字 重且舒     勿急疾 勿模糊     彼說長 此說短     不關己 莫閒管

    晉•傅玄《口銘》:「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當知言語的影響是很大的,話說出口前一定得先考慮後果。無須靠言語來取信於人,炫耀口才,或是想以花言巧語煽動別人。
    「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在還沒看到事情的真相之前,不輕易發表意見。而對於事情了解得不夠清楚時,也不輕易傳播出去。
「事非宜,勿輕諾;茍輕諾,進退錯。」覺得事情不恰當,不要輕易答應;如果輕易答應,就會使自己進退兩難。
「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談吐說話要穩重而且舒暢,不要說得太快太急,或是說得字句模糊不清,讓人聽不清楚或會錯意。
「彼說長,此說短,不關己,莫閒管。」遇到有人談論別人的是非好壞時,如果於己無關就不要多管閒事。
    孔子的學生子張才高志廣,有一次請教孔子如何當好一位公務員?孔子教他「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見聞要多方面地探討,遇到有疑問的就先保留下來,等到需要發表的時候,把清楚的部分,小心說出來,便可避免錯誤,這樣就掌握了發言的要領。
    平時要養成是非好壞的價值觀,對於不合法、損害別人的事,絕不答應;凡事要量力而為,做不到的事,雖然是好事,只好隨喜讚歎,婉言推辭。因為辦不到的事,如果輕易答應,將弄得自己進退兩難,徒增彼此困擾。
古人說:「大凡富貴長者,說話必定是穩重而且持守不變。利刀割體痕易合,惡口傷人恨難消。」言語可造禍福!一句得當的讚歎,一段愛的鼓勵,往往能讓意志消沈的人,重新燃起無限的希望。
得當的言語,是可以培養學習的,雪公云:「經書涵養心如鏡,福德薰陶語似蘭。」人當多讀經典,藉著經典把心鏡磨出光亮的智慧。我們要多做好事,常反省,言語不傷人,似幽蘭散發撲鼻的芬芳,清淨了眾人的心地,也美化了我們的生活。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