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審定 午時水
人氣:574
臣度 - 歷年活動 | 2015-06-23 | 人氣:574

文/開丹

五月端午取午時水,端午節乃台灣民間三大民俗節慶之一。端午之水,人稱純陽之水屬『節氣水』,因為端午是一年當中至陽的日子。然而提到午時水,玉簧雅緻每年在端午節期間舉辦龍華茶會,而重頭戲就是在端午節當天讓民眾前來取午時水。

說到玉簧雅緻午時聖水的由來,要從一個傳奇故事說起-座落在農業大縣雲林的二崙鄉,居處一龍穴的玉簧雅緻,只要一抬頭望見由葫蘆瓶搭建而成的龍身昂首蔓延舞躍於青天白雲間,即預告著龍華茶會文化季即將登場。說起這龍華茶會則有著一重要且發人省思的源起-聖恩指引探尋一口天井,午時聖水甘露造化世人。在玉簧雅緻尚未成立之前,這兒還是一處雜草荒亂的廢墟,當時來惠村昭安宮廍仔媽祖聖諭指示探尋一口天井,汲取其午時水淨化未建築完成的新廟,經一連串嘖嘖稱奇的神蹟造化下,位於現玉簧雅緻的天井不僅湧現出午時水,更奠立了每年端午舉辦龍華茶會開放民眾前來汲取午時水的民俗活動。

那到底取午時水有什麼效用呢?在台灣民間也流傳這樣的諺語:

『午時水,食肥擱水。』、『洗午時水,無肥也水。』、『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午時水洗眼睛,明到若烏鶖。』

今年玉簧雅緻取午時水邀請到二崙鄉鄉長鍾福助來開水,緊跟著就是讓所有前來的民眾取水,看著大家手持大桶、小桶的容器來裝午時水,裝滿他們的盼望,裝滿他們的心安,希望能清淨塵俗、驅毒避邪、消災解厄、淨身治病、鎮宅安心、招財進寶,簡單說去除一切不好的,招來一切好的。大家在裝滿之午時水後臉上散發出滿足和開心的表情,帶著虔誠的心回家,享受這上天賜予的至寶。

玉簧雅緻在端午節舉辦取午時水的活動已經十年,致力將這項民俗慶典活動傳承下去,希望能藉此活動讓大家來取午時水的同時,了解它的由來、效用,讓大家都消災解厄、補運賜福,預約大家明年一起再來參加這個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