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645
臣揚 - 歷年活動 | 2015-06-27 | 人氣:645

按步就班  熬煉出真正的台灣氣口


十齋茶

 

  每年的龍華茶會,前來與會的人們在茶會期間,很容易看到在特定的地方,架築起數個灶台,熬煉著專屬於龍華茶會獨有的利益眾生十齋茶和五福臨門十齋茶,尤其是端陽正日當天,五個大大的灶台上,五大桶象徵著「福、祿、財、壽、喜」五福臨門十齋茶,已經成為龍華茶會必有的場景,今年也不例外。

 

  自農曆四月二十七開始,乙未年龍華茶會的熬煉十齋茶人員,人稱阿觀師的臣簧,就開始依照仙佛的聖示,依照排定的日期行程,熬煉起十齋茶,龍華茶會期間,三不五時就前來幫忙的許惠雯大姐,看著臣簧今天一桶,明天兩桶,重覆著同樣的工作,到了五月初四,又再一次前來協會幫忙的惠雯大姐,看到臣簧在聖謁大道的前端,又架築起五個灶台,準備著開始熬煉端陽正日,一年一度的五福臨門十齋茶時,她終於忍不住了,走到臣簧的旁邊,開了口:「師兄,怎麼換地方了,要不要幫忙?」

 

  原本正埋首在檢查材料袋的臣簧抬起了頭:「惠雯大姐,妳來啦!等一下要先淨水,準備今天晚上子時要開始熬煉端午節的五福臨門十齋茶。前幾天妳在壇場看到的是「利益眾生十齋茶」,現在妳看到的要熬「五福臨時十齋茶」,用途不一樣啦,地方也不一樣,這是經過搏杯的啦!」

 

  「師兄,我看這十齋茶真厚工,我看你又是唸著經,三不五時又去佛祖那裡搏杯,感覺這十齋茶的程序還真多,要學會熬這個很難哦?」
 


  「厚工是因為真正實在!這是十齋茶嚒!」臣簧笑笑地說:「十齋茶的可貴之處就是要熬煉成功一定要按步就班,不能偷呷步,要耐得住性子,你看這十齋茶的說明布幔,從淨水開始,到誦經放龍瓜,濾雜質,每個步驟可不能省,一旦偷工減料,向仙佛擲杯一定不會允杯,妳不覺得這熬煉的過程就很像台灣人的精神,樸素實在、腳踏實地的人生觀,台灣人獨有的人情味,就是把把最好的送給別人,這五福臨門十齋茶就是最好的,要乎大家攏攏勇起來!別說我不講義氣,明天拿個保溫罐來,裝一些回家帶給家人喝,要健康、要福氣、要升官、要財源、要喜氣,想要什麼就喝什麼,這真正的好康,我可告訴你了哦!喝的時候要記得嘿,謝謝紅紙板上護持十齋茶的功德主!」

 

  夕陽西下,聖謁大道上的十齋茶區,淨水、龍瓜及中藥袋早已準備就緒,子時一到,漫漫長夜下,臣簧又開始了對十齋茶的熬煉和守護,誦經、搏杯、放中藥材、放龍瓜,全神貫注地看著桶內茶湯的變化,一次又一次拿起手中的大勺,重覆著單調但重要的濾雜質工作,就這樣,隨著時間的流逝,端陽佳節黎明的到來,五福臨門十齋茶也將步入最後的熬煉階段。

 

  五月初五,一年一度的龍華茶會熱鬧的進行著,待取水活動告一段落後,乙未年的五福臨門十齋茶也已經完成,龍華茶會服務人員們,邀請前來參與的陳亭妃立委,前台南市郭信良副議長,雲林縣張皇珍副縣長,二崙鍾福助鄉長以及龍華茶會廖麒麟會長共同出席十齋茶最後的掀蓋儀式,待五位貴賓就定位後,大家一起喊著「沈一下~靜一下~悟一下~乎開!」,待「乎開」的聲音落下後,五位貴賓同時掀開五桶十齋茶的桶蓋,在伴隨現場參與民眾的熱烈掌聲下,正式宣告「五福臨門十齋茶」已經完成。

 

  十齋茶區,因為大家開始陸續前來取用十齋茶,場面頓時熱鬧了起來,

  「我要財源廣進,媽媽要身體健康,嗯,要喝財和壽的十齋茶」,
  「我想結婚,想有福氣,還想升職,那我要喝福、祿、喜十齋茶」,
  「怎麼辦,我全都要想,師兄,那我全喝好了」,
  「哇!古早味,回甘的滋味真好」,
  「我喝這個怎麼是微微苦,嗯,我知道,保健康的,有真藥!」

 

  話語聲此起彼落,喝到十齋茶的喜悅都寫上前來取用的民眾臉上,一旁的服務人員招呼著,整個十齋茶區頓時熱鬧無比,有些人喝得覺得好,還趕快跑到園區內招呼自己的家人朋友來十齋茶區取用,深怕一落後就沒得喝,想喝還得再等一年,快樂、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大家臉上,除了祈盼仙佛保祐,讓自己和家人今年能平安,健康,幸福外,大家也一同謝謝在場服務的玉簧雅緻兄弟姐妹,所有的人各自取回自己所需的十齋茶,向在場的人員再道聲謝,相約明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