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38期弟子規   追求真善美的本質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詩經>《小雅車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翻譯成白話文為巍峨的高山可以仰望,寬廣的大道可以循著前進。此處的高山,是比喻品德高尚。鼓勵對於品德高尚的人要仰慕學習。自古至今,教育子弟要求的都是品德修養重於一切。進德修業需要有主動性,是非分明,懂得取捨,因此教育孩子要擴展孩子的心胸,要有雅量,不可心胸狹隘,見不得別人好,忌妒成性,終成不了大器,日常生活也不會快樂。
    因此弟子規中規訓「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礪。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慼。」也就是儒家提倡的「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勉勵自己品德,孔子曾讚美他最喜愛的學生「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在困苦的環境中依然不改求學之樂,是個賢德好品行的人。儒家認為人的值得敬佩的不是地位高低的,不是財富,而是道德水平和學問高低。所以要煩惱的不是吃好穿好住豪宅,而是自己的學問、才藝和品德有沒有日益精進,要「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二零一五年五月十九日英國鏡報報導,有一個媽媽她的兩位不到2歲的小千金就已擁有100條裙子、90雙鞋、手提包、珠寶、香水,甚至鑽石耳環,名牌服飾塞滿整個房間及衣櫃。她聲稱:「你必須打扮好看、華麗,其他人才會認真看待你。」並對女兒年僅一歲就有LV,感到很驕傲。這是溺愛和拜金的極致,成為全球新聞,大多數的人覺得這真是太誇張,並不認同,也認為她的價值觀有偏頗。這種浮誇拜金的做法,真能獲得他人的衷心敬佩嗎?社會風氣也許真有一群人以炫富比美的行為來博得他人的欽羨,但是,如果脫下金錢和衣物的包裝,能剩下什麼讓人敬仰?要追求的是本質的好,不是表面的華麗。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五日聯合報報導侯孝賢憑藉著《聶隱娘》,拿下繼2000年楊德昌後第2座第68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與侯導長年合作的夥伴小野說侯導讓人難忘的人格特質:「他慷慨、助人、無私的性格也成就整個運動(新浪潮)。」導演侯季然說:「侯導永遠讓我看到做人處世的純真熱情,以及面對創作時絲毫不妥協的嚴竣。」大陸導演看到永遠背布包、搭捷運的侯孝賢,深深被他的電影人風骨震懾。侯導買不起名牌嗎?不,但他利他的好品格,讓更有文化底蘊的人真正的景仰他,以他為學習的榜樣。
    《漢書•韋賢傳》記載鄒魯諺曰:「遺子黃金滿籝,不如一經。」留經意思是要子弟積極讀經修養品德,如果子弟品行不好,就算金山銀山也會坐食山空,被揮霍殆盡。雖然這世界價值多元,人人有權去選擇他想過的生活,但是有些傳統的價值還是值得保留和傳承的,我們要追求的絕對不是外在的財富等物欲的滿足,而是要分辨善惡,追求真善美的心靈提升,擁有利益人群社會的才藝和學問,以海量的心胸學習美善,見惡自省,才能增進社會的祥和。年華會老去,名牌衣物會隨著流行變得沒有價值,唯有美好的心靈,高尚的品德會讓這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