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555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7-03 | 人氣:555

~弟子規簡說(十七)

    見人善 即思齊    縱去遠 以漸躋    見人惡 即內省    有則改 無加警
    唯德學 唯才藝    不如人 當自礪    若衣服 若飲食    不如人 勿生慼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即是看見賢能的人,心中生起向他看齊的心向;對於別人不好的惡行,要反過來自我反省,約束自己而不去犯同樣的過失。
   「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 看見他人的優點好行為,心中就生起向他看齊的好念頭。雖然目前還差得很遠,只要肯努力,就能漸漸趕上了。
   「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看見他人犯了罪惡的事,心裡先反省自己,如果也犯了同樣的過錯,就立即改掉;如果沒有,就更加警覺,不犯同樣的過錯。
    「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礪。」當道德學問和才藝不如他人時,就應該自我砥礪,努力趕上。「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慼。」至於穿的衣服和吃的飲食不如他人時,可以不用擔心憂悶!
    對於真正的學問,如孔子所講的《論語》及五經等是利人利物的大學問,若能努力研究學習,得到其中的真義,就能安定個人的身心,促進社會的祥和。我們要涵養高尚的道德,就得去掉一些壞習氣,如:貪心、忿恨、嫉妒等等,要改毛病去脾氣,內心自然生起正大光明的心念。「才藝」包括了各種知識技能,只要是利益人群社會的才藝,就值得多多學習。德學和才藝若比不上別人,自當努力迎頭趕上。
    福、壽、康寧、攸好德、考終命是我們中國人講求的「五福」,大家都希望能五福臨門。其中的「攸好德」是指所好樂的是道德,就是為將來培福。為人須積極從事德學和才藝的培養,其餘四福則是前世培福得來的。今生享有大福報,當要珍惜,且應該再培植未來福報的種子,否則只出不進,這分福報很快就耗盡了。
    前世修來的好衣服、好飲食,自當好好珍惜,不浪費!吃的、穿的、用的不如人,不必埋怨,也無須自卑,更應要好好培福呀!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