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588
臣度 - 好文分享 | 2015-07-05 | 人氣:588

(文章投稿)

 

天和地    詞、曲、唱:林強

 

惦在田中的老阿伯 拿著一隻鋤頭帶斗笠
問他子孫有幾個 今年ㄟ收成有幾多
他說馬馬虎虎可以過 大漢細漢攏在市內作頭家
祖先仔放下的土地 到今不敢違背
天和地 草和花 人所愛的 命是什麼


待在田庄的少年家 坐在那田梗吃西瓜
問他將來有什麼計畫 他歹勢回答頭低低
他說平常時沒想這多 常常嘛在摸蛤仔捉水雞

阿爸有交待一句話 叫我就愛好好的傳落去

天和地 草和花 人所愛的 命是什麼
 

走在鄉村的小路上,這個時期大多的稻田都已收成,抬頭望著這一片雲林的農土,耳邊傳來這一首「天和地」,聽來格外有感。

這首歌曲發行於台灣台語歌手林強1990年「向前走」專輯裡,林強,唱片界早期草根又搖滾的代表,從不抽煙也不會喝酒的庄腳囝仔,他的詞如人一樣平淡寫實,一路走來始終忠於自己的信念,唱的是對這片台灣土地人事物的關愛。

「天和地」雖然不是當時的主打歌,但多年以後聽來依然溫潤有味,有一種平淡中思索生命的真味。

歌詞不輕易之間描述了上一代跟下一代之間對未來的期許以及生活觀,庄腳農家的日子是傻傻的過、能得過就過,平安順遂就好,這是多麼樸實、親和、樂天又知命的老農精神。那麼,現代庸庸碌碌的生活到底所為何來?

 

一直以來,有一種無可說卻普遍存在的民族性,是一種深深烙在民族血骨的矢志信念,那便是「傳承」。林強在各兩段的第四行裡都提到傳承,有形的如家業、祖產、田宅,無形的如家風家德…..等等,世代共同守護,其中夾藏著暗隱的愛,堅持著一種莫名的使命與承諾,就這麼一代傳一代。

傳承,一向都重如泰山。

不禁想起玉簧雅緻拾德之旅的精髓意義:「拾些什麼,德惠何人」,相信所有的生命絕對有能留下的、能惠予的東西。

 

再聽一次,吉他加上口琴,緩緩流洩的旋律,品嚐一番有涵詞境,再回歸簡單、自然、知足的心境。

「天和地 草和花 

人所愛的 

命是什麼……………..

 


天和地https://youtu.be/odDz1q_gyQM

 

  • 1) IMG_20150516_174637.jpg
  • 2) IMG_20150516_1749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