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522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7-20 | 人氣:522

~39期弟子規   讚美和批評之間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人天生有一個習性,好面子,總是希望在別人面前保有美好的形象,所以喜歡聽別人讚美的話,如果有人說:你好美;這件事情做得真好……這些讚美的話聽起來是多麼的悅耳,讓人覺得心生歡喜。
    唐歐陽詢《藝文類聚》卷九十三獸部上:《風俗通》曰:「殺君馬者,路旁兒也。「殺君馬者道旁兒」的意思是說﹐一個賽馬的人﹐聽(看)到路旁的人拍手叫好﹐拼命鞭馬急行﹐最後累到馬死為止。所以﹐殺你馬的人(殺君馬者)﹐路旁看熱鬧的人(道旁兒) 也。一個無知小兒的讚美吶喊,讓人歡喜無比,以致於讓自己忘卻身處何地,最後引發悲劇。這就是喜歡聽讚美話的人要引以為戒的寓言。
    獲得別人的讚美是肯定自己的一個方式,可是人不能渴求永遠活在掌聲裡面,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點,當我們的缺點能夠被指正的時候,代表我們有機會可以讓自己變得更美好,如果你不希望別人批評,不但沒有人敢跟你說真話,真正的好朋友就會疏離而去,最後自己的品德修養就不會有進步的空間。所以當有人讚美你或批評你的時候,第一時間是要判斷自己是否值得被讚美或批評,對方的言辭是否過於溢美?是不是沒有根據的亂批評?這些都來自誰的言論?要充分理解出自能明辨是非的人之口,所讚美與批評的話才有價值。所以弟子規說:「聞過怒,聞譽樂,損友來,益友卻。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史記•留侯世家》:「忠言逆耳利於行,毒(良)藥苦口利於病。」願意指正你錯誤的才是真正關心你的人,想要找好朋友,孔子也說友直有諒友多聞才是真正的好朋友,其中友直就是朋友正直誠信,願意說真話。
    犯錯怎麼辦?孟子曾舉出歷史上三個善於接受別人意見的人,就是孔子的弟子子路、禹和舜。子路,別人指出他的過錯,他就很高興。大禹聽到有教益的話,就給人家敬禮。舜帝總是捨棄自己的缺點,歡喜無比的吸取別人的長處來行善。他們勇於接受批評的人,因此成為歷史上賢德的典範。弟子規規訓:「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不管是有意無意犯下的錯誤或惡事,許多人面對過錯第一時間會選擇掩飾過錯,會說謊來逃避懲罰,這是最不對的方式,為了圓謊就要扯更大的謊,最後弄得不可收拾。其實最好的方式是面對錯誤,表現真誠的心意道歉,積極改進以最大的力量彌補過失。只要願意積極改過向善,久來總能獲得接納和肯定,所以《左傳•宣公二年》有句:「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告訴大家,有過改過也是美事一樁。所以「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千萬不要掩飾犯錯。
    接受別人的讚美需要懂得反省,接受別人的批評更需要勇氣和雅量,判斷讚美和批評是否合宜則需要智慧,當讚美批評來臨的時候就是考驗智慧是否充足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