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514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7-22 | 人氣:514

射干


聖謁大道上,一小盆排開一列如摺扇的扁平葉中,莖伸出的含苞小枝芽悄悄地綻放六瓣紅橘斑紋的小花。這一小盆是最熟悉不過的植物,它叫做「射干」,射的音應唸「一ㄝˋ」四聲,音同「夜」,在中藥裡是很常用的藥材。

 

射干為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耐旱也耐寒,葉綠兩列,呈寬劍形、扁平,葉序互生、葉端漸尖,花期多在6-8 月,花後結果成黑紫色猶如超迷你的葡萄小串,其根莖常用於中藥入藥,用於醫治偏屬喉嚨消炎用藥,如咽喉腫痛、牙痛等。它性苦寒泄降,清熱解毒,入肺經,清肺瀉火,所以能降氣消痰和消腫。用時以秋季採收為佳,除去苗莖、鬚根,洗淨,曬乾,切片,泡茶或熬煮飲用。射干含鳶尾甙、鳶尾黃酮甙、鳶尾黃酮等,對常見致病性真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對外感及咽喉疾患中的某些病毒(腺病毒、ECHO11)也有抑制作用;有抗炎、解熱及止痛作用。《本草綱目》:「射干能降火,故古方治喉痹咽痛為要藥。」唯孕婦需忌用或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