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877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07-22 | 人氣:877

七欠風華=生廖死張(雙廖的故事)

今天要講的是在七欠中特有詔安客家族群中的一個姓氏現象。

七欠內的詔安客家以鍾、廖、李為大姓,其中廖姓佔最大宗。我們在34期的七欠風華裡提及的崇遠堂,即是七欠的廖氏族廟。說到這裡的廖姓,特別的分有單廖及雙廖,單廖即是廖姓從一而終連牌位寫的都是廖姓,而雙廖就特別不同,又稱張廖,這一姓氏是獨特的姓氏,既非複姓,也不是音譯,乃是兩個式姓合為一家,一嗣雙祧的一族。在血緣上是張公廖母,後世又有稱做廖皮張骨。

張廖氏的起源是在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二都官陂,這是一段知恩感報的故事,發生在明朝洪武八年,又有一說起於元順帝時期,有民叫「張愿仔」,約四十八歲,避居於二都官陂坪寨,後受當地廖姓員外招贅,改名為廖元子,即是現在張廖家族的始祖。這廖元子生有一獨生子叫做「廖友來」,在這個友來未滿二十歲時,廖氏內有一個族人犯了國法,罪不容赦,但這個人卻逃逸無蹤,於是國家罪遷於下累及廖氏全族。廖元子就自告奮勇的以廖姓親族身份挺身而出往官申辯,沒想到這一官司竟然審辯多年,最後結案後在返家的途中不幸身患重病,性命垂危,臨終前就留下遺囑給兒子廖友來:「吾深受汝外祖父母知遇之恩,欲捨命圖報,未能如願,汝當代父報答,子孫生當姓廖,以光母族,死當姓張,以存子姓,生死不忘『張廖兩全』」。

後來廖友來謹承父志,以張承廖,並立誓「凡我子孫,生則姓廖,歿後書張,不違祖命,以報廖公之德。父本姓張,來源于河南清河郡衍派,雲霄西林和尚塘有祖跡,以後應回祭祖掃墓,以盡孝道,若移居外地,姓張、姓廖由其自便」。

也就是說,生的時候姓廖,死了之後的牌位上卻改為張姓,好比「廖小名」改為「張小名」一樣,這種死後改姓的雙廖習俗實在是十分特別。

具返陸追源祭祖的後代子孫提起,目前大陸地區詔安族群已鮮少再沿用張廖姓氏了,反而是台灣雲林的詔安族群還保留遵照著舊祖訓。這種知恩圖報又不忘本的精神,的確值得後代子子孫孫們承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