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512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7-27 | 人氣:512

~以系統觀察經濟下的生態環境

    二十年前攻讀博士時,認識了一個管理學的新興學派,稱為系統動力學派,主要學理論述於「第五項修練」這本書。近期在授課需求下,再次拜讀了這位大師的新著作—必要的革命。全書以退後一步的系統觀點縱關全球生態,在經長期孕育後,發展了更令人不驚讚歎的論點。從企業管理層次,穿越社會層次,而聚焦於生態環境層次。
    以往企業家只關心公司的獲利狀況,不會在意其所造成的環境問題,能夠遵從法律規定排放合格的廢水、廢氣、廢棄物、防制噪音、回收報廢品等,已經算是個合格企業。如今,在工業系統加速的發展下,某些企業開始體會到,高度成功的工業系統破壞了其所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終將因為自然環境的破壞而導致企業的失敗。
    例如全球知名的可口可樂公司,需要大量的水製造飲料。根據該公司內部的估算,每生產一公升的可樂,需要耗費2.5~3公升的水。但是將生產系統放大觀察,包括原物料、供應商採購、產品運作、與種種外部相關的工作,每生產一公升可樂所需要的水,則快速提高到200公升,主要耗用於生產甘蔗所需要的水。可口可樂公司是依靠「水資源」而生存的公司,若是工業缺乏用水的環境,公司勢必無法維持營運。過去,可口可樂公司因為有便宜的水可以運用,有此優越條件而成為該公司成功的資源基礎。現在,可口可樂公司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設法讓用掉的水能夠被補充回去,畢竟水是一種可循環運用的資源,如果管理得當,這種循環現象可以永續的存在。
    可口可樂公司明白,關注環境問題不僅僅是趕時髦,博取社會認同的作為,更直接影響企業的永續生存。自1886年該公司創始起,歷經一百多年後,公司清楚的認識其所身處的系統環境,若不能及時觀察更大的系統,了解大系統內息息相關的依存關係,公司終將面臨關門的命運。
    這部巨著以兩個重要的觀念洞悉人類的經濟活動。第一項是如圖所示的經濟觀念。短視的企業以往經濟為首要考慮因素,而將社會問題與環境問題視為是經濟問題中的某個環節,遇到問題找專家及開發技術處理問題;另一端,有永續觀念的企業將經濟活動視為是人類社會活動中的一部分,而社會是整個環境系統的一部分,我們需要與世界所有的物種和平共處。據此,我們檢討工業系統與大自然的差異:工業系統的能源主要來自於石化燃料,而大自然幾乎只依賴太陽;工業系統所生產的食物運送到全球,大自然只就地取材;工業系統生產標準化產品,大自然遵循生物多樣性。
    第二項觀念是循環完不完整。大自然的生物鏈結構,所有物種互相依賴,從動物、植物、到微生物,形成完整的循環,不容許任何的浪費,也沒有廢棄物的產生。在工業系統中,大量排放廢水廢氣、沒有節制的掠取可再生的自然資源、巨量使用不可再生的資源、永久性的掩埋廢棄物,而破壞了系統的平衡。若是工業系統無法仿效生物循環,讓一者的廢棄物成為另一者的原料,被利用的資源就沒有復原的機會,最終破壞了整個系統。
    經濟活動應該以利人利己的思維發展。為今日發展而留問題給子孫,並非善意的做法,不僅違反自然生態的法則,也危害後代的子孫。於是經濟活動急需思維建立工業循環,師法大自然,不再向生態環境拋棄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