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832
臣度 - 節氣與俗諺 | 2015-07-29 | 人氣:832

立秋(國曆8789日)

 

秋季開始的節氣。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立秋一般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秋天即將來臨。立秋(節氣)以後,秋後下一次雨涼快一次,因而有「一場秋雨一場寒」的說法。

我國古代將立秋分為三候:「一候涼風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蟬鳴。」是說立秋過後,颳風時人們會感覺到涼爽,此時的風已不同於暑天中的熱風;接著,大地上早晨會有霧氣產生;並且秋天感陰而鳴的寒蟬也開始鳴叫。

古人把立秋當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時刻,一直很重視這個節氣。立秋以後,我國中部地區早稻收割,晚稻移栽,大秋作物進入重要生長發育時期。

 

節氣與諺語

雷打秋,年冬高地半收,低地水漂流:立秋日打雷,占二期稻作歉收。立秋忌雷,全台皆然。

一天落雨一天涼:立秋後,若雨則氣候便漸冷。

立秋無雨最堪憂,萬物從來只半收:立秋不下雨,占年成不佳。

七月雷聲七分飛:七月打雷就會颱起東北季風。

 

節氣與養生

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因此秋季養生,皆以養收為原則。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