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571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8-06 | 人氣:571

~弟子規簡說(二十)
    己有能 勿自私    人有能 勿輕訾    勿諂富 勿驕貧    勿厭故 勿喜新
人不閒 勿事攪    人不安 勿話擾
能者多勞,生命之光,因付出而綻放;為人當有節操骨氣,不卑不亢;不管對事或人,都不要喜新厭舊;與人相處應體貼對方的處境。
「己有能,勿自私。」自己有才能,不要自私自利,要肯為大眾服務。
    「人所能,勿輕訾。」別人有才能,不可輕易批評,應該多加讚美肯定。
    「勿諂富,勿驕貧。」對富有的人,態度不諂媚求榮;對貧窮的人,不表現出驕傲自大的樣子。
    「勿厭故,勿喜新。」不厭惡不遺棄親戚老友,也不一味喜愛新人新朋友。
「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他人有事,忙得沒有空暇,就不要再找事攪亂他。對方身心很不安定,我們就不再用閒言語干擾他。
    東周戰國的李斯和韓非是同門師兄弟。秦王看見韓非寫的〈說難〉這篇文章,非常欣賞。當秦王有機會與他見面談話,更加歡喜愛才。李斯怕韓非得寵而影響自己的前途,於是故意陷他入獄,並假借王命,賜毒藥要他自殺。韓非想要陳述冤情,可惜沒有機會表白,就這樣枉死獄中。後來李斯被趙高誣陷,也同樣沒有機會申冤,被腰斬而死。常言「天道好還」,種惡因,豈能得善果呢?
    東漢光武帝時,光武帝妹妹湖陽公主的夫婿剛去世,她就看中了朝中另一位大臣宋宏,要光武帝為他作媒說親。宋宏回答光武帝說:「貧賤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光武帝聽了,就知婚事難成。宋宏的不攀權貴,正是一位念舊的厚道君子呀!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至聖先師孔子教我們,貧窮的人,除了不諂媚迎合外,能在道德上自得其樂更好。富有的人,不但不以驕傲的心態妨礙他人,更要愛好禮節,恭敬大眾。
貧和富,只是生活方式不同而已,都要學習禮節,充實各項才能,發揮人我一體的仁心,才能營造一個「貧而樂,富而好禮」的幸福社會!
古人曾說:「與其結新交,不如敦舊好」。物質、人情皆有新舊,喜新厭舊,就會造成澆薄寡恩的風氣。
心裡有事擔憂不安,多麼希望靜下來,想辦法解決,這時若有人在旁講多餘的言語,反而是忙上加忙,無補於事。所以,多察言觀色,多為對方著想,不以自己的方便,或為滿足一吐為快的私心,而增加他人的痛苦,這便是一種仁慈的涵養,也是暢通人際關係的法寶啊!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