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479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8-06 | 人氣:479

~讓學生在學習中產生動力的教學大綱

    十六、七年前我開始教授智慧財產權與專利,這一門課持續不斷教未曾間斷。也因為這樣,有機會增加相關的專業知識、增加同學學習動機的了解、與增加如何教這樣知識的技巧。
    2000年到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接受教學方法的訓練,其中對於該校著重「教學大綱撰寫」頗感興趣。在國內,教學大綱對於很多老師而言,是教務處在跟催老師繳交的必要文件,讓很多老師認為是額外的文書工作。而哈佛大學商學院卻將它視為教授升等最重要的依據,據我的體會,教學大綱才是老師與學生間互動的基本與關鍵。
    Teaching note這個名詞不知道是否有更好的翻譯,教學大綱,好像太簡單了。根據哈佛的作法,教學大綱中充滿了老師嘔心瀝血的創作思考,用「大綱」這兩個字不能反映出它的價值。教學指引,又容易與產品使用說明混在一起,變成很普通的東西。基於大眾可以接受的標準,還是採用教學大綱的說法。
    最近我大膽的修改了過去教受十多年的教學大綱,將學生放在學習的中心位置,期望學生能在課堂開始,就很清楚知道這些知識是做甚麼的、對他們未來學習與就業有何幫助、如何與其他課程結合、他們應該如何學習、他們應該如何付出時間與努力、他們應該如何展現學習態度。需要思考的面向很多。
    一份好的教學大綱,需要老師投入極大的心血。就好像發表高階論文一樣,老師需要構思十八週的論述邏輯,每週大約二到三小時,不論是講解、討論、同學報告等方式。其目的是如何在十八週課程結束時,能夠圓滿的論述出有系統的知識。
    知識對於社會能夠產生價值,需要學習者能運用知識,解決問題。因此,教學大綱應該要包括培養知識運用的技巧。偏向於學術導向的學習,教授要能掌握學術整體發展的脈絡,讓學習者練習如何在廣大的知識系統架構中,瞭解各種知識內容所在的位置,如何找尋研究議題的定位,並能清楚的將研究成果至於整體知識系統的正確位置。偏向於實務導向的學習,教授要能夠分析綜整這門知識在社會的價值與運用方式,模擬問題處理的情境而能轉換為教學的內容,而在知識傳遞的過程中,運用實作、討論、情境模擬等等方式,培育學生學會實際運用知識。
    教學大綱是學生選課重要的依據,據此想像未來十八週在這門課當中的學習進度、知識內容、與教學方式。如果教授們不認真的設計教學大綱,而僅僅是一項文書工作而隨意處理,學生當然不會在意與無法認知在這們課程中將要歷經的學習過程,更無法論及學習動力。如果教學大綱無法真實反映學習歷程,同學們的選課就會口耳相傳,教授們也無法傳遞他們的教學理念與內容。
    大學一年級我念建築系,資深教授告訴我,要了解一位建築師的偉大,不是看他們所設計的建築物,而是要能欣賞到他們的手稿,這樣才能體悟有形外表下的無形思維。如果一位老師能好好的將心力放在教學大綱,其所展現的教學現場學習歷程,才能引領學生產生學習的動力。
    教授們需要精心反向思考學生的學習歷程與學習意願,這需要有多年的教學經驗。更需要在一連串的活動與對話中,教會學生處理真實世界的問題。所以,教學大綱絕非僅僅是一項繳交給學校的文件,更重要的是,在淺移默化的教學過程中,引領學生的學習動力。因此,評論教授的成就,不能僅以論文發表,更要仔細閱讀他的教學大綱。

訂正:40期專業人士的溝通思維標題更正為

~以系統觀察經濟下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