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467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9-02 | 人氣:467

~給別人機會,也給自己機會

    放暑假了﹗身心與腳步也跟著放慢。假期中有天早上要到學校開會,不同於往常早早就出門,心想就開會這件事情而已,於是算準平日的車程時間出發,哪知到了地下停車場時,才發現正在進行停車設備的保養維修,也就是說車子根本無法開出去。當下決定去坐公車,公車卻在等紅燈過馬路時,在我眼前揚長而去,接連兩次的不順利,讓我有機會遇到一位有趣的計程車司機。

    暑假開會常因人數不足流會,答應要出席就應該趕到。現在除了坐計程車外似乎別無他法了,招計程車倒是運氣挺好的,雖然是在台中市區,計程車也不是能隨招隨到的。上車後一盤算到學校的車資著實不少,猶豫了一下,就跟司機說要到火車站搭往坪林的公車,司機很熱心地跟我說,從火車站到坪林大約180元左右,你要不要考慮就直接搭我的車好了,我沉默了一下還沒做出決定時,司機又說了:你還是到火車站轉公車好了,從這邊起跳太遠太花錢了,我覺得奇怪不解,不是在跟我兜生意嗎?有更多錢可以賺又勸我去坐公車?司機看我滿臉疑惑,笑著說,對於這種要轉搭公車的客人,通常他都會給個良心的建議,告知預估車資,提供客人一個快捷的選擇機會,有時候客人聽完價錢,覺得車資沒有想像那麼貴,就會直接搭他的車,他就有生意可做了。司機笑得更燦爛的說:「給別人機會,自己才有機會」。

    也曾經把這句話拿來輔導學生,雖不知道這樣應用是否恰當,但在當時情境下頗能說服學生,達到該次輔導的效果。

    學校對於缺曠課過多的學生,都會定期列表通知導師,班上一位男同學幾乎每星期三早上八點的課都缺席,基於導師的關心與學校的規定,這樣的學生都會被找來聊聊。我先問明他缺課的原因,答說打工太晚早上起不來,遲到乾脆就翹課了。他馬上意會到會被訓話,擺出一副敷衍了事隨你罵的樣子,此時若採訓斥將流於形式徒然無功,不曉得哪來的靈感,我問他知道星期三早八的任課老師課上得很好嗎?他說來上過幾次課也聽同學說了,這位老師真的教得很好,我跟他說:那你為什麼不給這位老師一個機會呢?讓老師有機會將豐富的學識與經驗傳授給你呢?本來不太理睬的學生抬起頭來看我,充滿訝異的神情,他預期是來聽訓被罵的,竟然變成老師要靠他給機會,學生這個角色突然變得好有地位喔﹗他對我講話的內容開始有點興趣了,專注地看我還要說些什麼,我馬上接著說:你非但沒給老師機會,也沒有給自己機會,不上課學不到東西,損失最大的是自己。他點點頭表示贊同,於是我們達成協議,之前缺課的部分我讓他補請假,之後的課程除非有正當理由,我不會再幫他了,希望他按時來上課,我們的默契到學期末都維持得很好。畢業謝師宴時這個害羞的大男生很靦腆地來問候我,大概還記得這段往事吧。
    「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因此,我們應不吝於給我們的父母、子女、朋友、上司、下屬機會,讓他們有機會發揮,有機會去選擇,有機會改過,有機會得到利益,由於這樣的給予,可能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的機會,成就自己有更大的發揮、更多的選擇與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