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589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9-02 | 人氣:589

~弟子規簡說(二十一)
          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說    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
          揚人惡 即是惡    疾之甚 禍且作    善相勸 德皆建    過不規 道兩虧
沒有人喜歡被說長論短的,隱私當然不願讓人宣揚,吾人當與人為善,多做隨喜功德。彼此鼓勵行善,讓社會處處體現人間溫馨。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別人的短處,絕對不要揭露出來。別人有祕密不想讓人知道,我們就不要說出來。
   「道人善,即是善,人知之,愈思勉。」讚美別人的善行,就等於是自己行善,因為對方知道了,就會更加勉力行善。
   「揚人惡,即是惡,疾之甚,禍且作。」宣揚別人的過惡,就等於是自己作惡一樣。如果過分地憎惡,就會招來不必要的災禍。
   「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行善能相互勸勉,彼此都能建立良好的德行。有了過錯而不互相規勸,雙方都會在品行上留下缺陷!
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好友有了過錯,不要姑息他的過失,要盡到「以友輔仁」的道義,使好友脫離過錯的泥淖。但要講究規過的方法,所謂「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怕好友受到損害,應誠意提出勸告,並善加誘導。如果好友不聽從,應先停止規勸,以留住這分友誼,於適當的時機再來挽回。
   《論語.泰伯篇》子曰:「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亂也。」一個失去仁心的人,如果過分厭惡他,他的情緒就會被激怒而變本加厲,而造成嚴重的後果。大家若能謹言慎行,隱惡揚善,不但可以遠離災難,且有助於敦厚的社會風氣。
我們廣為宣揚他人的行善,聽聞的人,會心生嚮往,當事人也會因讚美而愈發積極行善,風俗自然就變得更純樸善良了,這是善的循環!
揭發別人的缺點或秘密,有傷厚道、損陰德,會帶來禍害。朋友的好言勸諫,可當我們的鏡子,呈現我們的盲點,如此才有機會改過錯,也唯有不斷地糾正過錯,才能培養出完美的人格來。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