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564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9-06 | 人氣:564

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讓我來將你摘下
送給別人家

 

在玉簧雅緻園區裡,一進門偶爾可以聞到一股清香宜人的花香味,那是種植在一旁的茉莉花。

茉莉花是民間常植種花卉,特有香氣郁鬱芬芳,受國人喜愛。為木犀科茉莉花屬,攀援狀灌木,花朵白色,開花後不結果實。

花語:素潔、濃鬱、清芬、久遠,它的花語表示忠貞、尊敬、清純、貞潔、質樸、玲瓏、迷人。

茉莉性喜歡在溫暖濕潤,又通風良好的環境生長,種植不難,扦插就能繁殖。具觀賞、食用、藥用等多重用途。研究指示,每100克茉莉花含揮發油性物質23克,主要成分為苯甲醇或其脂類、茉莉花素、芳樟醇、安息香酸芳樟醇酯等,還含有吼哚,素馨内酯等物質,所以人們也會粹取茉莉花油作為使用。在食用上,經過蒸餾後的茉莉花露,能供製茶種香料及製茶用,大量栽培採收花苞當茶葉的香料或者泡茶,如知名的茉莉花茶,其滋味鮮濃醇厚潤口,茉莉花茶除了具備綠茶的某些性能外,還有很多綠茶没有的保健作用,茶葉含有大量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化合物。如兒茶素、維生素A、咖啡碱、黄烷醇、茶多酚等,而茉莉花茶也含有大量20多種化合物。

而在藥用上,茉莉花的根有麻醉止痛之效,治頭痛,齲齒,失眠,筋骨損傷,接骨,瘡毒癰腫;葉有清熱,解表,利濕之效。治外感發熱,腹脹腹瀉;花有理氣解鬱,止痛和中;腹痛,瘡毒,腫瘤,眼疾;茉莉花露有理氣,健脾,美容之效,堪稱全株都是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