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564
臣簧 - 金剛禪拳 | 2015-09-07 | 人氣:564

一、學員楊敏雄問:暈車應該如何改善?

應以胃部保養為主,可由功法與飲食兩個方向處理:

  1. 功法部分:金剛禪拳建議多用心於金字訣中仙人指路一式;八大金剛功法中建議多施作奉請黃隨求金剛都是保養胃;以三指禪功調理自己右手關脈(即胃),亦可多拉雙手大拇指引導胃氣由手指末梢疏通(拉手指要領~由第一節關節處找痠痛點後,以手法依序拉拉、扯扯、扭扭、捏捏處理。
  2. 飲食部分:改變飲食習慣,食物清淡些以及定時定量,改善的胃不平衡。

二、學員問:何謂站樁,我們說的站樁跟一般的站樁一樣嗎?

    :1.一般以武術中鍛鍊下盤的基本功。

       2.我們所指站樁,是金剛禪拳的基本功金剛杵,任何功法都要扎

實基本功,才能深入享受該功法,金剛禪拳也是如此。金剛杵主要目的為調整身相、專一心念,達到丹田自然養氣納氣,這也是所有氣功的基本要件。

三、學員問:腹部呼吸法是不是,吸氣時挺出小腹、吐氣時小腹收入呢?

        :是的,一般是可這樣辨別,而初學者可嘗試躺著練習,會更容易進入狀況。

四、學員林白桂問:上課調整金龍擺尾招式動作,回去後兩腳腳筋很酸?(43期刊登)

:可能因素有1.動作還有未到位處,請再依動作要領施做幾次,熟悉要領。

   動作要領如下:雙腳以肩同寬內八兩腳打直、身體前彎與地面平行、抬頭雙眼前看、雙手自然下垂、左右擺臀(臀部慢慢後坐),擺動幾次後放鬆起身動一動。

   2.末梢氣血循環較差,金龍擺尾動作施作完畢,確實施作活絡末梢神經動作(扭扭腰、跺跺腳),多做幾次自然就會輕鬆多了。

五、新學員反應學習能力差,課後回家就忘光了,怎麼辦?(44期刊登)

:1.時間許可範圍,課堂上教練會多帶動幾次。

   2.請班導、助教與學員聯繫,課前提早到場複習,或於其他助教排定復習時間一起

練習。

六、學員問:教練調整呼吸~~吐時間有點短?

    年輕學員課後反映,教練您課堂上說吐納節奏,是以一吸一吐各七秒為佳,可是~你帶動時卻少於七秒是為何?教練回答:目標是一吸一吐各七秒為佳,但在未訓練習慣前,需慢慢讓學員們進入狀況,如果一次到位,學員因此憋氣或岔氣,此呼吸不順反而會傷身。

 

七、學習打拳過程需全程腳趾扣地夾臀嗎?

:這個問題有許多初學者都會提及,主要扎實基本功,讓下盤穩,氣自然下行,就不用太在意了,因為已經成為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