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7人線上 (2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7

更多…

人氣:556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9-15 | 人氣:556

文/陳素蓮

花生是豆科植物落花生的果莢,因其開花受粉後,子房柄會伸入土中生長成莢果,所以也叫作土豆。花生是一種高熱量高營養的優良作物,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B1,B2,B6及維生素E,因此被譽為植物肉,素中之葷,長生果。花生紅色的種皮富含維生素K有止血的功效。

雲林也盛產花生,每逢花生採收季節,在二崙跟崙背可以常見農民們在路旁曬花生的景象,尤以土庫盛產「黑金剛」出名,又黑又大的花生,是許多人送禮的好伴手。

 

前些天鄰居送我一大包花生,由於多日陰雨不斷,怕它發霉,所以趕緊剝去外殼將花生仁炒熟,脫除種皮後做成花生醬。早餐將吐司抹上花生醬烤熱,香氣撲鼻,讓人食指大動,家人都說比買的花生醬好吃。

記得小時候只要下大雨,父母無法去田裡工作,他們待在家裡會用自家產的花生做成好吃的甜點,如花生酥,油炸花生麵糊等,其中有一道甜湯,是用麻油,,糖水加入炸好的花生煮成的,香甜穌脆,吃完口齒留香又帶點微醺,聽母親說他們以前作月子的時候生活較窮都會煮麻油花生酒代替麻油雞。

現在物質豐盛食物多樣性但總覺得沒有小時候吃的食物好吃,反而更讓人懷念起小時候單純的食物料理那種吃完後的愉悅感,也許那就是懷念媽媽的味道吧。

 

  • 1) 3374.jpg
  • 2) 3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