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547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9-15 | 人氣:547

~音樂,是教育也是生活

耿筠

    跨界元素中,很少有像音樂能夠普及於所有的大眾,而能在適時適地產生共鳴,與對話。音樂的產生可能很複雜,可能很單純,沒有特定的涵義,隨聽者而被詮釋,以抽象符號表現樂章的生命力。
    今天上午與兒子女兒一起在網路上找到我就讀小學的音樂表演。這是一間傳統上頗具聲望的音樂小學,一群不到十二歲的小孩子,在老師的指揮下演奏費加洛婚禮。這是一首氣勢磅礡的交響樂名曲,經常在大型演奏會中展演,但通常是當地最傑出的管弦樂團才能表演的曲目。這是第一次有機會,向兒子女兒介紹音樂殿堂的深邃與奧祕。
    在這個學校學習,小學六年,中學六年,幾乎天天與音樂與鄰。在當時很多注重升學的學校裡,將音樂課改成數學課或是英文課,而在本校音樂課不刪反增,而且老師更為嚴格。有幾位同學因為發聲不準,經常被老師留下單獨練習。每學期都有合唱比賽、聖誕節的音樂表演、甚至班級活動都充滿了音樂節目。下午五點多,一天課程結束,我們這些住校生開始一天最多采多姿的生活時段,有人抱著球往操場跑、有人提著琴袋走向琴房、有三五好友抱著吉他在教室彈唱、也有人選擇在學校角落反覆練習枯燥的單音、僅有極少數的同學願意留在教室準備人生大事,一生一試的聯考。
    中小學時代就是在這樣的音樂教育中渡過。欣賞音樂、談論音樂、演奏音樂、甚至創作音樂。現存三十多年前的中學老照片,多數與音樂活動有關,也成為當時與現在同學聚會的重要話題。
    走出社會後,工作與學術活動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我還是希望能擠出一丁點的時間去沾染音樂的氣氛,讓心靈除步沉澱,讓思考重新開張,回歸自然而然的寧靜。
    音樂從單一元素開始。單音,從能發出第一個單音,穩定的發聲,第二個單音,然後再穩定的發聲,逐步將樂器的每個單音發出來。單音有品質的問題,音色純正就需花很多的功夫,還需要再同一個音階上詮釋音色的情感。
    按著樂譜的音階與節拍連續演奏出一個小節、兩個小節,乃至於整首曲目。大部分的小節很好應付,某些小節需要大量重複的練習。小節與小節之間連結才是問題,要求抑揚頓挫、節拍流暢、一氣呵成。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應該就是這樣的感覺。
    在樂團中合奏需要各善其職,每個人都需要顧好應有的角色。有個人獨奏的部分,有多人協奏的部分,有規矩、有紀律、有節奏、有旋律,每個人都是樂團的一部分,樂團也是每人的維繫之所在。
    今天從youtube重溫往日在學校的情境。在校時,每每在比賽之前,沒有參賽的同學坐在台下當觀眾。現在,只要上網就可以隨時進入音樂比賽的現場。看見小小學弟妹們,有男有女、有高有矮、有瘦有胖、有戴眼鏡的、有神情凝重的,大家一致的看著指揮,全心心意合投入演奏。在過往的日子,本校參賽重來不重視名次,我們只關心是否能合奏出一首完美的樂章。
    在校的音樂教育教導我們,生活如同音樂一樣,從簡單的動作開始,簡單的動作需要扎實、反覆、精緻化的練習;串聯簡單的動作而成為有意義的行為,但不能獨善其身;配合眾人的行為而完成每一件大事,成就一個良善的社會。凡是都是這樣,從簡單的元素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