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9

peiching, 更多…

人氣:545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9-15 | 人氣:545

~期待轉輪聖王的來臨

    在佛經中經常提到轉輪聖王,全世界各個角落都是佛土淨地,自然無憂無慮,沒有戰爭,眾生和平相處。
    日前在南京待了兩天,總是有幾台節目轉播日本二次世界大戰侵略中華民族的史實,南京人可能一輩子都在痛恨日本人,也可能成為他們的生存價值。
    南京,中國六大古都之一,最後成為國民政府的國都,先前有太平天國建國於此,南宋偏安於此,歷經建都最長的年代。
    明朝時,日本倭寇入侵中國,以上海市突出三角洲的南北兩岸夾擊明軍,雙方死傷慘重。歷史在二戰時重演,上海保衛戰開打數月,急於求勝的日軍,也是在相同的狀況下登陸,由長江與淮河的上海市南北兩岸登陸,夾擊國民政府軍隊。此後,日軍延長江直入南京市,發生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有這樣的史實,居然還有中華民族的後代,認為日本對我民族的行為尚不能用「侵略」二字來論述。二戰結束了,戰爭的歷史傷痕逐漸抹平,但還是縱容不肖政客據此為動亂社會的工具。戰爭之可怕,就算是結束了,還是有新的傷痕。
    二戰在蘇聯也是噩夢一場。為了對抗德國,耗時九百多日的列寧格勒保衛戰,困在城內的蘇聯百姓,飢寒交迫,易子而食,時有所聞。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掀開太平洋戰爭。為了支援盟軍與強化本國戰力,美國企業全力投入軍事生產活動,在短短幾年間,建立了龐大的軍事工業,不但充分提供同盟國的軍需,也武裝了近一千七百萬的美軍。並且製造了各式載具,運送美軍到世界參戰。至此之後,軍事工業成為美國發展的領頭羊,一去不回頭。
    為了準備下一次可能,或是想像中的未來戰役,各國競相投入武器競賽。單就世界最大軍事經費支出的國美國來看,一年耗資七千五百億美元在軍事相關支出。相較上,我國政府每年科技研究經費總支出約一千多億新台幣,美國軍事支出為我國科研支出約五百倍。何況還有中國、日本、印度等這些軍事大國。我國過去在相對上微薄的預算,成就了相當多的科研結果,若是全球部分的軍事預算轉為和平的科學、醫學、天文、生物等研究,甚至與音樂、藝術、繪畫等人文活動有關的方向發展,生活品質將不可思議的提升。
    二戰結束後,聯合國成立,希望建立各種機制,令世界和平相處。但終究是政治角力大於理想世界,世界和平並未出現,經常發生區域衝突或是各種變形的對抗型態。在二戰中尖銳對立的美日,近日在太平洋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往日親密的中美同盟關係,今日為經濟與軍事對立的兩大政權。這也不過是一百年之內所發生的事情。
    人類應該不是沒有得到教訓,人類也應該不是沒有反省的能力,為何善良的多數百姓,還是要在少數好戰份子的驅動下,墮入戰爭的深淵。二戰後的冷戰、蘇聯共產體制解體後的區域衝突、更有冷不防的恐怖攻擊事件,人類還是活在戰爭的陰影之下。戰爭是可怕的,也是人類歷史的瑰寶,以此為鏡,照出人類的貪婪與厄運。希望在歷史能量的蓄積下,迎接轉輪聖王的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