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702
臣緻 - 好文分享 | 2015-09-15 | 人氣:702

~怠惰與傲慢

耿筠

    HBS,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全球知名商學研究的重鎮,許多重大貢獻的商業行為研究計畫在此完成,該學院也培養了眾多企業的專業管理人才。每隔一段時間,HBS就會有驚人的研究發現。兩年前HBS發表了一篇成功企業的核心思維,其主要的論述是說,企業發展初期會有很多憧憬與理想,但應該專注於第一筆有效的完成,這才代表著新創企業的社會價值。兩年後的2014年,HBS發表了成功企業後來失敗的兩個原因。
     HBS的論述依據,非來自於教授的學術推導,而是基於大量的實際觀察。於是,這些論述擲地有聲,一針見血。這些發現都針對企業,但作者認為不單是企業應該瞭解。企業的表現來自於個人行為,因此,也可以適用於個人的行為,也能提供個人發心反思的機會。HBS認為成功企業轉為失敗的兩個主要原因是,怠惰與傲慢。
    曾幾何時,因為開發了良好的產品、結合了卓越的資產項目、並且制定了適當的經營模式,於是他成功了。歷經時空,競爭者的手法在變、顧客的偏好在變、可能政策法律都在變。怠惰的企業會認為,過去的成功將會延續,為何需要努力求變。傲慢的企業會認為,競爭對手都是失敗者,根本不需要理會。日積月累的失去了創新求變的動力,也同時放棄了學習競爭對手的機會。
    有怠惰與傲慢的企業與個人,往往自身無法察覺,因為這是認知本身的現象。認知是人的心理狀況。在人的心智活動中,會有一組價值判斷的指標,與各指標判斷的依據。當心智中缺乏了某些指標,或是刻意的刪除了某些指標,將造成認知上的失調,因而做出錯誤的判斷。心態怠惰與傲慢的人總是將問題推給其他人、視失敗為例外、他人成功是僥倖、持續成功認為是理所當然、縱使有失誤總是想辦法找藉口,而不檢討自己。中國社會流傳的諺語,富不過三代。幾乎所有企業都聲稱他們要永續經營,但實際的狀況是,曾經穩穩佔住市場的企業,也很少撐過百年。
    怠惰的人,不願意改變。改變會使原本有地位的人失去地位,有資源的人失去資源。因為改變需要採用新的做事方式、新的做事心態,以至於有新的元素需要加入,而排擠了既有的元素。企業需要檢討過去的組織結構,加入更有創造力的心血;個人需要學習新的事物,變更以往處理事務的方式。
    傲慢的人,不願意檢討。許多新創企業洞悉顧客的需求,細心找出可以發揮的事業項目,因而成功的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他們檢討了當時市場的狀況,而決心做出令市場滿意的產品。成功的人,檢討了社會的需要,而發揮個人的貢獻。但是成功之後呢?當有了豐厚的利潤、充沛的人際關係、絕佳的聲望,這些企業與這些成功人士是否還能記得當年的初衷,有一個真誠的心,發覺自己在市場中,或是在社會中可以貢獻的地方。
    如果身邊的好朋友,露出了怠惰的心或是傲慢的心,是否要誠心地奉勸;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