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516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9-15 | 人氣:516

~43期弟子規  怨短恩長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漢鍾離是神話故事裡八仙之一,為了要找個心地善良,誠實可靠的徒弟,賣起湯圓,他的湯圓,一個一毛錢,兩個兩毛錢,三個不要錢!因為貪小便宜是人的本性,果然大家都吃三個湯圓。後來有個年輕人只買兩個,年輕人回答漢鍾離的疑問說:「你做這些湯圓也要費力,且這麼大的湯圓兩個兩毛錢很便宜了!」因此他成為漢鍾離的徒弟。故事教人不貪心,適度的取用,合理的給予,這是很好的品德。但是看看台灣有一種用吃到飽的手法來招攬客人的生意,消費者為了不吃虧,往往非常浪費資源,掉到過度消費的陷阱裡。
    台灣醒報有一篇賴義中的「吃夠就好,別吃到飽」的文章,他說「這世界是零和的,當你奪去了一部分的資源,代表別人少去了使用該資源的機會,構成了某種程度的剝奪,即使你無意為之。這種剝奪清楚體現在食物、水、能源上,但4G上網也是這麼一回事……做人不要貪,過猶不及,拿你需要的就好好。」是對如今消除資源浪費正向的意見。弟子規規訓:「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教育孩子要戒除貪心,要寬宏大量的給予。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寬容的行為,「己所欲施於人」則更是美好的情操。有一本繪本常被用來做為教材,書名叫做《蘋果樹》,蘋果樹愛小男孩,小男孩一生對蘋果樹予取予求,蘋果樹給了小男孩蘋果和樹幹,最後剩下一個樹頭。樹的給予和小男孩的取用是強烈的對比,看了故事,我們對於樹的付出感動不已,也反思我們是不是只會索求無度。
    人是感情的動物,人與人相處,難免有恩怨情仇,如何處理才是最恰當的?有人主張「有冤報冤,有仇報仇」,有人主張「以德報怨」或者「以直報怨」,有大愛的人還能做到完全原諒。《論語・公冶長第五》子曰:「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意思是別人得罪了我,應該學習寬恕對方。不要讓怨恨長存心中,結果是傷人又傷己。選擇原諒之後,當「怨恨」會漸漸消失,可以獲得平靜和喜悅。
    有部影片名叫「給予」,影片中小男孩為了媽媽偷東西被發現,麵店老闆了解孩子的無助,幫小男孩付錢給老闆娘,還打包了一碗麵給孩子帶回去。三十年後麵店老闆生病住院。沒想到主治醫生就是三十年前那個偷東西的小男孩,他悄悄地付了龐大的醫療費用,留下「所有費用,三十年前我已收到了。」讓人動容的字條。受人點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麵店老闆的付出與原諒,影響了這個男孩,小男孩長大之後被愛感動,也成為一個傳遞善心,無私給予的人。這就是「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最好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