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人氣:690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5-09-17 | 人氣:690

 

受訪者:二崙鄉模範農民-廖慶園

種植物:哈密瓜

撰稿:顏伯運

雲林產地…最新鮮的直送直銷
有機栽培,最良善的土地生產
提供最高的品質 回饋最親民的價格

 

禪泉採訪小組依約來到廖先生住所,進行優質農家的採訪,廖先生主動的表達希望以傳承的角度來述說,在這個老少交替的時代,能傳承一些一路走來的老農精神。

【傳承的責任心與使命感】

    我想要講的是傳承,如何從最原本的奮鬥到現在我把我們老一輩刻苦耐勞的精神傳承給現代的年輕人,這當中的奧妙我來分享給大家知道,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靠自己「悟」。

    在來到二崙之前,我本來不是務農的,而是在桃園開美容美髮店,後來因為照顧父親的關係,心裡有著一個聲音告訴著自己:「是該回來了!」爾後就回到二崙鄉,在回來時我也跟我的太太講白了,我們現在是重新開始,原本的我們對農業可以說是一張白紙,但是為了我們的生活,我們必須要有使命感來打拼。一開始我都是先種玉米、番麥等等,有天我們田旁邊的一位阿婆突然對我說:「年輕人!你在噴農藥的時候,那個噴頭是拿高高的還是拿平平的?」她的語意讓我突然產生一種人生該何去何從的感覺,我那時候才下定決心奮鬥開始向人家學習種哈密瓜。

    一開始在種的時候,我根本一無所知,還好我非常幸運得遇到了幾位貴人,他們特別從崙背來教我,我很感謝他們,他們平常時都要上班都是晚上抽空跟我去田裡拿著手電筒照著照著教我,我一直都記得真的很謝謝他們,他們造就了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折點。

 

【優質的售後服務】

    在種的過程中,當然有失敗有成功,不過我們的成功機率比起平常人可以說高很多,失敗通常也是因為颱風、豪雨等等不可抗力因素。我跟普通農民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有用分級包裝,我把好的都放在同一個箱子比較差的小的我都會拿起來,普通的農民他會因為愛惜、不捨而放進去,但是消費者不會去理解你的心態,一看到不好的他就會不會想買第二次了。在種的初期我們都是把作物運去嘉義,後來因為一些朋友們覺得我種的瓜非常好,便鼓勵我運去台北跟人家競爭,台北是全省的匯聚地,我想了想以後決定運去了台北車拼,沒想到也算幸運,當時很多的報章媒體、電台都幫我宣傳,我就在那邊闖出了一片天地,而我的服務品質也是一等的好,我從不會跟消費者討價還價,錯了或者瓜果在運送途中壞了,我二話不說就馬上換新,因為這樣口碑漸漸打了起來,同時也幫二崙農會奠定了二崙哈密瓜的基礎,也幾乎每年都收到縣內頒發模範農民這項殊榮的肯定。

 

【用心與瓜培養感情】

    其實大家在看我成功看我當優質農民的時候,常常會忽略我背後的辛酸與波折,我從無到有的努力,種哈密瓜的男人一定要異於常人,要有超乎常人的想法與細膩的敏銳度,更重要的還要有耐心,我都跟我孩子講,你在種每一個哈密瓜的時候,你就把每一個瓜子都當成你的孩子,它會笑、會哭,你要去看去「悟」,好比我們坐禪一樣,坐久了你的動機你的靈感就會出現。我曾經一個禮拜一直看著瓜子看到鼻子出了問題,而我的太太更厲害曾經去田裡看瓜子一看也是好幾個禮拜,細心的觀察,發現哪邊的瓜子因為風吹的關係會比較冷會出問題,哪邊因為有陽光的問題會造成怎麼樣的變化。有一次,晚上十點多快十一點風越來越強我太太眼見不對趕緊找我,我們兩個大半夜摩托車騎著就去田那邊把瓜的遮布放下來,光是那個田裡遮的布你要一個一個慢慢放慢慢收很多人就會懶了。你不用心做,一定會失敗,你一失敗就沒有信心,一沒信心你就不敢再投資下去種,我們都會笑笑的說這是畢業了。

 

【傳統與現代的交替,開創網路新契機】

    當我在打拼的時候,我深深的了解到經營的難度,我也從沒想過要叫孩兒們回來承接我的事業,因為我知道現在社會的轉變與我們務農人的差距是存在的,我們農夫們是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去做,所有的成果都是正港實力的,而都市的生活比較浮華,他們會無法體會務農人的生活,會覺得辛苦,但是我們的生活實際上是比他們還要好的,所以我會換個角度跟孩子們溝通,問問他們有沒有意思要回來接手,欣慰的是他們都很有心,在全二崙還沒有人用網路行銷的時候,孩子們就在網路開闢了一個新的路線。在網路上曾經有人訂婚要送伴手禮,一次就跟我們下訂了要一百箱的哈密瓜,孩子們的經營我們都看在眼裡感到很開心。

    我們的哈密瓜的品牌名字叫做「月之園」是兩個孩子們齊心協力想的,用了我的名字最後一個「園」字以及我太太名字最後一個「月」字來紀念,這個名字凝聚了一家子的情感與愛,是一個非常有意義又富紀念性的名字,象徵著我們夫妻兩個一起奮鬥的過程以及一種家族傳承的意義。

    我想要跟現代年輕人說的是,要會自己去「悟」、要持之以恆的心態、肯吃苦肯打拼,要有韌性不怕磨,你如果普普通通得過且過要有多好是不可能的,你比平常人不一樣一定會出頭天,農業這條路可以賺錢,只是你有沒有心去努力,仔細的去體會其中的奧妙,你會發現不一樣的道路。

 

月之園 哈密瓜小舖:0952177011廖阿富

 

 

  • 1) 10710867_972460492770411_1959440418786529019_n.jpg
  • 2) 11182368_1097096503640142_6967198451299210073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