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827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5-09-19 | 人氣:827

秋分

(104923) 仲秋 桂月

「秋分」,是秋季的第四個節氣,此時已真正進入秋季,俗諺「秋分瞑日對分」描述著此日晝夜時間相等,此日後則晝漸短夜漸長,天氣漸轉涼。古代將秋分分為三候:一候雷始收聲;二候蟄蟲坯戶;三候水始涸,也就是這時節將不再聽到夏日轟隆的雷聲;春分出土活動的小蟲藏入土穴準備過冬;而天氣乾燥少降雨,諸多沼澤水漥處漸乾涸。此時二期稻作已到抽穗末期,早植稻進入成熟期,特別注意氣候變化與疏濬排水,以期稻作收成豐碩。

秋分後除了是農忙的秋收時期,中秋(農曆八月初十五)是重要的民俗節日之一。早期中秋有「拜月娘」的習俗,傳說月神是兒童的守護神,有孩童的家庭在黃昏月亮未升起時,準備供品祭祀月神,祈佑孩童健康平安,而供品要是圓形的,祭拜後等比例分親友享用,象徵月圓人團圓之意。

傳說中秋節是土地公成仙的日子,此日祭拜土地神象徵著感恩土地公的庇佑,使秋收順利五穀豐收,因此稱之為「秋報」。此時農友亦會在田頭田尾豎立「土地公拐」(以一根竹枝上頭繫著土地公金),禮謝土地,祈求來年再庇佑。

節氣與俗諺

  • 「秋分天氣白雲多,處處歡聲歌好禾;只怕此日雷電閃,冬來米價貴如何」:秋分日天晴占豐年,打雷則占歉收。
  • 「八月半看田頭」:此時二期稻作已可看出豐欠與否。
  • 「一場秋雨一場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好穿棉」、「紅柿若出頭,羅漢腳就目屎流」:表示秋分後氣溫降低的速度明顯加快。

節氣與養生

傳統醫學認為人們養生應本著陰陽平衡的規律,由於秋季天氣乾燥,秋分之前有暑熱的餘氣,多屬溫燥;秋分之後,氣溫逐漸下降,寒涼漸重,多為涼燥。防止秋燥溫與涼的變化,平日要堅持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鍛鍊方式可動靜結合,動功如打金剛禪拳、登山、游泳、洗冷水浴;而靜功可參與轉輪聖法以調息養氣,動則強身,靜則養身,則可達到身心恬淡清爽之功效。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秋三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相應於秋收之氣,應早睡早起,使心志安逸寧靜,收斂心神,不向外發洩,寡言語,使肺氣清淨,這是秋天的養生之法。由於秋屬金,對應於肺,秋燥津液易傷,易引起乾咳、聲嘶、皮膚乾裂等燥狀,因此根據各人體質可選用甘寒滋潤之食材如百合、銀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等當季蔬果,以潤肺生津、養陰清燥。

  • 1) 享秋收之神清氣爽-拾德之旅.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