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人氣:634
臣德 - 俗事禪香 | 2015-09-22 | 人氣:634

               中秋,月圓人團圓。這一夜,同一個月亮卻格外的皎潔吸引人,秋季引來的清爽涼意格外讓人沁心舒暢。

               俗稱八月節八月半的這天,此時正值農稻作成熟,傳統務農家庭一早便開始祭祖,準備供品至土地公廟感恩答謝一年來的賜福庇佑。到了晚上,一家團圓的重頭戲將登場,拿出了大小板凳,有的圍坐在烤肉爐前,有的團坐在便桌話家常饗美食,無論大大小小在這一夜裡,總是不忘的抬頭望望特別關注的說說月亮幾句。

        中秋的習俗活動都是圍繞著進行的,無論是祭月、賞月、吃月餅等,月亮象徵著團圓、圓滿之意。流傳至今,中秋是感恩天地享人倫的好日子,離鄉遊子返家團聚,感恩祭拜謝平安,賞味品茗情誼依舊,圓餅送福好緣再續。

        月娘(台語發音),是台灣人對月亮的稱呼。月亮總讓人感覺溫暖、皎潔、親和,就如同婦女、母親般的形象,有著月光輕照撫慰大地,自然的放慢了白天的步調,夜晚捎來的涼意吹拂,自然的停駐在月光下緩緩的深個呼吸,就讓這夜光微風吹進清淨拂去疲累,再一次的回歸自心,真誠的抬頭望向月娘,不禁的對上幾句內心話,像幼兒在母親的懷抱中天真的對上幾句,回歸到原始的初心。

        世上千千萬萬的人,抬頭一望,都是同一個月亮。月亮,生生不息的週期轉動,循著大自然一定的定律,美麗的傳說故事流傳千古,為每一個夜晚增添色彩,更見證、締造許許多多的英雄事蹟與歷史痕跡。月亮的生命歷久不衰,自然的與我們共存共融,照亮夜色,傳遞溫暖,是人們生活重要的寄託,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人的一生雖是有限,但心境卻是可以寬闊的無遠弗屆,打開心境的鑰匙就在這浩瀚規律運行的大自然裡。當我們閉上眼,聽著自己體內規律的呼吸聲,感受著自己與周圍的氣息如此祥和的共融一起,此時心是安定的、法喜的,這喜悅來自融合於大自然脈動、內心生命泉源的湧現!保持好這喜悅,珍惜與尊重身邊所有的一切機緣,就在這一點一點的淨化中心境打開了、格局也更寬廣,漸漸不再是為生活盲目地追逐,而是對生命正解的實踐;不再是小我滿足的追求,而是對大我理想的奮鬥。

        實現大我的理想,無法一步登天,需要的是腳踏實地的步步耕耘、持之以恆的內外精進。前進理想目標,不再是學習多少的知識或技能,而是持續不斷的開發內心的原動力,完全的融合在定律中,換言之就是在規律的作息下認真做著開發自己的功課,如同月球繞地球、地球繞太陽日復一日運行,循著一定的規律與時序,在這自然不變的道理中孕育著大地上的萬物成長茁壯。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唯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成為大自然的一部分,小小的生命也將轉換成永恆的生命。

               月娘依舊祥和的高掛天際,一個月亮的美麗傳說將永遠流傳於人世間,嫦娥的長生不老藥就在大自然生生無息不變的道理中,你也可以如月光般的明亮給人希望與溫暖,打造千古留芳的理想心境界。

  • 1) 月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