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511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9-29 | 人氣:511

~44期弟子規    仁慈寬厚不可失   永定國小校長王瓊慈
    何為貴?何為賤?一般以貴賤是指地位的高低,也有人將貴賤設定為財富的多寡,只要社會存在,貴賤的觀念應該不可能消失。
    貴賤的產生有複雜的內涵,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發展出一套理論,指出社會分層是由於物質、聲望和權力三個要素交互所構成,這三要素可以分別顯示出階級力量、社會地位和政治力量,而造成社會階層。各個階層有其力量存在,貧賤強弱的事實,人在其中生活,無法脫離。既無法脫離,即需和平相處,當外在不平等存在時,更需要內在的平等觀念弭平彼此之間的落差。如果不能和平共處,引發的爭端輕則造成社會問題,重則引發戰爭,造成動盪不安。最近的敘利亞內戰引發了歐洲難民潮製造了國際問題,就是最明確的證明。
    弟子規提到:「待婢僕,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雖然現代社會已經沒有過去的嚴格社會階級,看不到主僕的分野,但是因為社會的分工,工作場域也會產生責任分工階層,會有主管階級,在工作場域也會有老闆和員工的區別,這就是社會的角色存在,團體中領導管理的人,應該抱持著何種觀念,才能讓工作的人心甘情願順利完成工作?
    再者,由於經濟活動是人類必要的社會行為,有經濟就會產生貧富,必然存在貧富差距,貧富差距也會產生人我間的對待問題。孟子˙滕文公上:是故賢君必恭儉禮下,取於民有制。陽虎曰:「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古時候已知要以恭儉禮下,不可殘暴無度。而政治力量產生權力令人沉醉其中無法自拔,追求權力的人前仆後繼,獲得權力的人如何使用權力為百姓謀福祉,也是當今社會的議題。所以,過去說貴端,現代應該談的說是領導者。
    各個層面的領導者應該如何領導統御?到書局一看,企業領導理念書籍擺滿架上,每年的新理論光是新名詞就令人眼花繚亂。領導者最為人所欽佩的除了決策判斷能力之外,幾乎最後都指向良好的道德,有令人景仰的德行才有更多的追隨者。從歷史來驗證,暴政最終必然垮台,懷有仁慈的心胸才能獲得普遍的愛戴。
    美國教育學者舍己凡尼(T. J. Sergiovanni)的看法,道德領導可以分為三層面:1.領導之手(hand of leader-ship):屬於領導的行為與技術,如領導的風格(民主、獨裁或放任;倡導或關懷)。2.領導之心(heart of leadership):屬於領導的信念、價值或願景等道德層面。3.領導之腦(head of leadership):屬於領導心中所存的信念、價值或願景等,在腦海中形成了心像(mindscapes),指引領導者在現實世界中領導的作法。任何人都要有心像之後才有想法和行為,對於貴賤領導的觀念,心存慈而寬,才能溫暖的對待下屬。
   美國第十六代總統林肯他的偉大事蹟很多,其中一項是「自己擦皮鞋」,而且留下名言。有一天早上,林肯在白宮走廊一處角落擦皮鞋。他的秘書見此情景,嚇了一跳。秘書說:「以總統的身分作這種事,給他人見到…。」林肯說:「擦鞋是可恥之事嗎?秘書先生,你錯了。總統與擦鞋同是為人服務的公僕,世間沒有卑賤的職業,只有卑鄙的人。」這就是理念,有這樣的平等理念,支持著林肯為解放黑奴努力。
 近年台灣因為引進外勞,許多人家雇用外勞的現象很普遍,出現許多外勞的社會問題,國內經常發生雇主施暴、虐待外勞或勞雇雙方文化、宗教衝突,立法院2015年09月18日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明定本國雇主第一次聘用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或幫傭前,應參加主管機關或委託的非營利組織舉辦聘前講習。能有法律的保護是現代的優勢,但是光是講習並不能普遍的影響觀念,人必須從內心尊重所有人,才不至於被偏見蒙蔽,以苛刻的行為對待別人,仁慈寬厚之心,不可喪失,這就是基本的道德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