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857
臣度 - 優質農稼 | 2015-09-29 | 人氣:857

淺談有機質肥料

    近年來國人對養生的觀念日漸提升,相對也帶動有機產品市場的發展,而在有機作物的栽培上,除病蟲害的防治,就以作物肥份的提供最為複雜。在同等份量上所能提供之肥份遠遠不如化學肥料外,肥料價格、肥份種類、肥份效期、適用之作物群皆不同於化學肥料來的親民簡易,但在永續發展及食安的考量下,活用老祖宗遺留下的智慧將是可期的一種發展。

    有機質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可在自然環境下分解的材質;一般將有機質分為長效型及短期型兩類。長效型一般多做為為改善土壤特性,其成份多以粗纖維、較不易腐化材質為基本素材,如常見的稻梗、粗糠、木屑、樹葉,而此類有機質肥料使用上的特性主要為:

改善土壤構造:可使土壤鬆軟利於根系發展,提高土壤團粒化。

■土壤含水性:如較粘性土質可增加排水性,減少根系因長期浸潤造成腐死;而沙性土質則可增加保水性,減少灌溉頻率及降低因受雨水淋洗

            而使養份流失等問題。

■活化土壤:其活化的目的在於改善長期施放化學肥料所造成的酸化,及增加土壤有益菌,使作物減少遭受壞菌的侵入。

短效型有機肥料則多用於作物不同生長期,提供所需的養份。其成份多為較易腐化材質如豆粕、蔬果、禽畜糞類等,其使用特性為:

■補充作物生長養份:可在短時間內釋放特定養份,供給作物不同生長期使用如幼苗期須較多的氮肥,開花期為磷肥,後期為鉀肥。

■減少施肥頻率:一般化學肥料從施放到肥份有效利用時間大多不超過1星期,而有機質肥料則可延長至一個月以上。

■減少土壤酸化:有機質肥料因其製作過程,其成品多為弱酸性,亦符合一般經濟作物所喜好之環境,故即使長期施用也不會造成酸化。

由以上特點可知道,適量補充土壤內有機質,可使作物減少生長障礙,更便於田間管理,更重要的是提供了自然友善而能永續栽培的經營型式。

 

堆肥製作

堆肥是有機肥料其中一種製作方法,也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技術之一;主要是利用微生物呼吸代謝方式,將混合後的農業及畜產廢棄物進行分解,其過程中將可產生60-80左右高溫,能殺滅病菌、蟲卵及雜草種子;並透由翻攪方式提供氧氣以利微生物活動,加速有機物分解效率及減緩養份流失(尤其是氮素)

堆肥的成敗主要由以下四點決定:

1材料微生物需要碳當作能源,並需要氮來進行代謝,故碳氮比決定是否有足夠的能量,供給微生物完成整個發酵過程。一般而言;高碳材料多為較難分解,如粗糠、木屑、稻梗等。而高氮材料則為較易腐敗,如畜產廢棄物、豆粕、魚粉、肉骨等。非商業化堆肥多以一份高氮材料混合3-5份高碳材料。堆製起始碳氮比約在 30% -50%之間,太高則堆肥時間延長,太低則容易產生臭味。其堆肥化後成品約為15%-20%

2水分及空氣:此兩者皆為微生物繁殖活動必要物質,在堆肥化過程中皆會逐漸減少。最佳化的堆製起始含水率為60%,實務上可以手緊握堆肥,水滴似要滴下的狀態即可,堆肥化完程後含水率則須降至30%以下以利搬運及儲放。空氣的供應主要有強制通氣及翻堆二種方法,在堆肥化過程最少需經三次以上的翻攪,其目的是將堆肥內外層互換均化,提升堆肥品質。

3溫度:微生物因新陳代謝所產生的熱不斷累積,在適合發酵條件下第二天便開始升溫,第五天則可達最高溫,依材料不同以筆者實務上最高溫可達80度C。良好的堆肥化過程,需維持65度C三天以上,並配合翻堆攪拌,方能確保堆肥材料內之病菌、蟲卵、雜草種子等完全殺滅,並縮短腐熟時間;故可透由觀察溫度的變化了解堆肥化過程是否順利。

4腐熟度:在有機肥施用的實務上可分為半熟成及完全熟成兩種。一般而言,半熟成堆肥因發酵過程尚在持續接段,若投入施用則容易造成作物根系因耗氧或有害氣體而產生生長障礙,故施用此半熟成有機肥多為作物種植前1~2個月即翻入土內做為基肥使用。另一種使用此半熟有機肥為特殊菌種做為田間施放時,為使期短期內產生大量菌數,以菌母混入特定培養基制成之有機肥,於投放時吸收土壤之水份,以半熟成有機肥提供特殊菌繁衍所需養份,以達其菌數快速繁殖目的。而完全成熟之有機肥無論翻入土內或直接施於作物根系皆可,且其外觀顏色呈深褐色或黑色,結構鬆散不黏手,無刺鼻味或酸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