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543
臣度 - 植物園地 | 2015-09-30 | 人氣:543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

 

農曆八月,古稱桂月。在人間的八月天,除了中秋賞月更是到了桂花撲鼻香的時節。

桂花,其清雅高潔,香飄四溢,被稱為仙友仙樹花中月老花開於秋,舊說秋之神主西方,所以也稱西香秋香屬木犀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播種、壓條、嫁接和扦插法繁殖。當年10月秋播或翌年春播。喜溫暖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不耐寒。適生於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偏酸性砂壤土,通常可連續開花兩次,前後相隔15天左右,花期約9-10月。花簇生於葉腋,花淡黃白色,台灣因氣候溫暖,桂花幾乎整年都可見開花,花香郁馨濃厚。桂有百藥長之稱,香味甚烈,又稱九里香,巖桂尤甚,紅者為丹桂,黃者金桂,白者銀桂,花經列為二品花。

桂花除了具觀賞用之外,還可食用、藥用,以及提取芳香油,制桂花浸膏,一般用於食品、化妝品的生產。花:辛,溫。入藥有散寒破結、化痰生津的功效,多用於牙痛、咳喘痰多、經閉腹痛。果:辛、甘,溫。能平肝散寒暖胃多用於虛寒胃痛,通常也用於榨油。根:甘、微澀,平。能祛風濕、散寒,用於風濕筋骨疼痛,腰痛,腎虛牙痛。恰此時令,且好好欣賞品聞這八月的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