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777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09-30 | 人氣:777

七欠風華  富有詔安文化氣息的五欠-港尾

古七欠的範圍其實涵蓋了虎尾、二崙、崙背、土庫等地區,而其中這第五欠就是比鄰二崙的崙背港尾村。港尾屬於崙背14個村裡最尾端卻又最緊鄰二崙的一個村庄,全村人口數其實不到2千人,全村信仰中心即是「順天宮」主祀神祇是一尊泥塑金身的關聖帝君,源於康熙22年(西元1683年)流傳許多讓人嘖嘖稱奇的神蹟故事。

雲林縣崙背鄉港尾社區是一個推廣詔安文化不遺餘力的社區,在社區居民意識的共同凝聚力中,將客家文化深植在生活中,使用詔安客家開口獅的特殊造型讓村內家家戶戶的門前都有掛著自己親手繪製的開口獅信箱,而社區內的路燈也很有造型。不但如此,幾年前更在大家的攜手齊力下在社區「地岐公」外圍的百米水泥牆上繪製了以詔安祖先們胼手胝足來台的「七欠武術傳奇」故事彩繪牆,而村民也自組詔安客家話劇、客家歌謠演唱、七欠武術等社團,也時常應邀表演,充分展現港尾村民熱愛鄉土文化傳承的活力。

 

下新庄仔(土庫)

在五欠的範圍中還有唯一歸屬於土庫的新庄這個地區。過往拾德之旅的路線中,我們也曾經走至土庫新庄的「慶安宮」,此宮供奉天上聖母、北極玄天大帝、黑臉中壇太子元帥、五年千歲等諸神明皆是清代乾隆年間隨先人移民渡海前來,而村民們為感念諸神明一再顯嚇、庇佑眾生的神威,舉行每「五年一科儀」的祭典活動,由全庄里迎回五年千歲繞境,藉以庇祐全庄里民合境平安、六畜興旺,而後約在十月舉行送王燒王船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