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525
臣緻 - 弟子規 | 2015-10-02 | 人氣:525

~ 弟子規簡說(二十三)
           待婢僕 身貴端    雖貴端 慈而寬    勢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無言
   
    婢僕是負責勞役的工作,在家中地位最低,供主人差遣,要服從主人的指示。主人的行為如果輕浮隨便,好的婢僕自然紛紛求去。中國文化講究摒除虛假,真誠待人。若只用武力、財勢、地位使人服從,雖然效果顯著一時,但是維持不久。若講求真實的道理,用仁德感化對方,彼此就能建立深厚的信心。
    「待婢僕,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對待家中的婢女和僕人,本身行為要注重端正莊重,不可輕浮隨便,若能進一步做到仁慈寬厚,那就更完美了。
    「勢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無言。」權勢可以迫使人服從,雖然表面上不敢反抗,心中卻不以為然;惟有以道理感化對方,才能讓人心悅誠服而沒有怨言。
    婢僕一樣有人格尊嚴,只是地位低下而已,要看待成一家人,照顧他們,引導他們。有了困難,為之解決;偶有犯錯,抱著愛護的心教導訓誡,培養他們良好的人品。子曰:「居上不寬,為禮不敬,臨喪不哀,吾何以觀之哉?」居上位當主管的人,宅心如果不夠寬厚仁慈,孔子說:「我找不出他的優點,可向他學習!」所以,一家之主如果缺乏寬厚的德行,家庭要想能夠維繫得和諧,大有困難!
    商朝湯王、周朝文王是古代開國聖君,在他們尚未統一天下前,封地都很小,勢力也不大。湯王七十里見方,文王百里見方,相當於現在的一個小縣市。當他們推行仁道,人民自然受到道德的感化,打從內心真實地信服,而一旦人民擁戴時,其仁德即能普利天下黎庶。至於夏桀王及商紂王雖位居天子,卻喪失仁心,放棄人民,最終竟然連自身都難保了!
    現在國內引進甚多外勞(泰勞、越勞……),上下尊卑的關係,仍然處處可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仁德君子的「汎愛眾」,多為大眾著想,不管他是富貴貧賤,或是親疏新舊,彼此規過勸善,貢獻一己的才能,共同營造一個相互關懷、相互體諒的溫馨社會。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