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847
臣緻 - 弟子規 | 2015-10-02 | 人氣:847

~ 弟子規簡說(二十四)
    親 仁
     同是人 類不齊    流俗眾 仁者希    果仁者 人多畏    言不諱 色不媚
       能親仁 無限好    德日進 過日少    不親仁 無限害    小人進 百事壞
    孔子教導子貢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把事情做得完善,首先要有良好的器具。孔子更進一步要子貢學習「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想要辦好利益大眾的仁德事業,就要恭敬對待有賢德的在位大夫,並結交有仁德的知識分子。如此一來,有賢大夫的全力護持,又能獲得仁人志士的協助,好事怎能不成就呢?
  「同是人,類不齊;流俗眾,仁者希。」同樣都是人,類別卻不一定整齊。就一般說,跟著潮流走的俗人佔了大部分,而有仁德的人卻顯得稀少。
    「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諱,色不媚。」對於一位真正的仁者,大家自然敬畏他。仁者說話不會故意隱諱扭曲事實,臉色態度也不會故意向人諂媚求好。
    「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能夠親近仁者,向他學習,就會得到無限的好處。自己的品德自然進步,過錯也跟著減少。
    「不親仁,無限害;小人進,百事壞。」如果不肯親近仁者,無形中就會產生許多害處,小人會趁虛而入,圍繞身旁,事情就會弄得一敗塗地。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一個人說話時,如果故意在言辭上修飾得很巧妙,臉色也顯得格外美好,一味向人諂媚示好,這樣的人是很少有仁心的呀!《禮記》也說:「禮不妄說人。」合於禮的君子是不會隨便取悅於人的。平常之中,我們可以學習觀察到,一位有仁德的君子,必然是言行一致,絕無虛偽做作的行徑。
    我們要親近有仁德的君子,或者尊為老師;或者交為好友,在品德、學問及辦事上,向他們求教請益,自然能改過遷善,有助於自己進德修業。但不要因熟識而隨便,應當尊重恭敬,只有謙虛受教,才能隨時受益。
    但認識了仁德的君子,卻不肯把握機會學習,埋沒了仁慈的胸懷,可能會漸漸失去自我覺察的能力,那就有點可惜!假若成天和不仁的小人一起打混,自己還感到趣味相投,就有可能不自覺地做出各種壞事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一個懂得孝弟,言行謹慎,講究信用,胸襟開闊,愛護大眾的人,實在難能可貴。如果能進一步得到師友的指導改正,德學自然增長。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