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577
臣緻 - 弟子規 | 2015-10-02 | 人氣:577

~  弟子規簡說(二十五)
   餘力學文
   不力行 但學文    長浮華 成何人    但力行 不學文    任己見 昧理真
    孔子曾指出:「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立志自利利人的君子,要廣博地研究各種學問,然後用禮節來約束言行,這樣一個具有「知識和禮節」的君子,他的行為就不致於太離譜了。
   「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對於孝、弟、謹、信、汎愛眾、親仁,這些應該努力實行的本分,卻不肯力行,只在學問上研究、探求,這樣最容易養成虛幻浮華的習性,怎能成為一個真正有用的人呢?
    「但力行,不學文,任己見,昧理真。」相對地,如果只重力行,對於學問卻不肯研求,就容易執著自己的看法,而無法契合真理,這也不是我們所應有的態度!
    人類是群居性的,所以勢必要學習如何與人和諧相處。所以,從小在家庭和學校裡,就要好好練習孝、弟、謹、信、汎愛眾、親仁等基本德行,而不是只有學業成績很好,卻不知道如何關懷別人、如何待人接物。
    《論語》中提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學以致其道。」每一種行業,都有各自的專業場所辦公經營,才能成就事業;何況是淑世的仁德君子,更應虛心好學,藉著師友的指導切磋,才能認清仁德大道,一步一步行抵目標。學文是學習各種有益的學問才藝,學問可以幫助力行,不斷修正自己的錯誤,開闊淑世濟人的胸懷。
    現今社會普遍流行詆毀聖賢的風氣,懷疑古人,藐視倫常大道,尤其是基本的孝道,近幾年來更被視為呆板落伍。因此,大家需努力改革社會亂象,動用大批的人力物力倡導,提倡倫常觀念,積極整頓社會秩序。
   《弟子規》把禮的內容具體化,只要循著《弟子規》來實踐,兼學各種經典和生活知識,就能擁有高遠的智慧,和實踐的勇氣。能夠智勇雙全的人,必然不會偏離正道,正道就是直路,很快便能到達目標。


參考文章:弟子規簡說(作者王明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