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575
臣緻 - 弟子規 | 2016-04-14 | 人氣:575

~三字經簡說(九)
 曰仁義  禮智信 此五常 不容紊
 稻梁菽  麥黍稷 此六穀 人所食
   
    五常之德當重拾,孔子推仁欲恢復周禮,孟子行義啟智,信為一切道源功德母。而人是吃五穀雜糧的,若肉食,則傷仁德。
「曰仁義,禮智信,此五常,不容紊。」仁、義、禮、智、信稱作五種常理,這是不容許紊亂的,人人都應該了解五常,進而實行,守住不放。
    五常守住了,才可稱之為人。仁是不忍人之心、惻隱之心,看見別人受苦,就像自己受苦一樣,像堯、舜、禹、湯、文、武這些聖人,他們都愛民如子,所以是仁君。仁人看見動物被殺,於心不忍,因此他們「不殺生」。
    義是合宜的才做,而偷盜的行為是不合宜的,因此不去做。凡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不可用明盜暗偷的方法佔為己有,所謂「不義之財不取也。」
    禮是在一定的規範內做事,不踰越,這樣彼此才能相安無事,若超過限度就是「淫」,會發生爭奪與利害相侵的事件,因此懂禮之人不邪淫。
    智者必得保持清醒的頭腦,對人對事才有正確的判斷力,如果飲酒會亂了心智,會做出什麼事就不得而知了,因此智者不飲酒。
    信者不輕言。話未經考慮,就隨便說出口,如果做不到,就壞了信用,因此守信的人,絕不妄語。
    五常我們息息相關,同學們好好記住實踐要點,照著去做,必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稻、梁、菽、麥、黍、稷這六種穀類,是供人食用的,而且大多拿來當作主食。中國地大物博,各地氣候、風俗、物產不盡相同,因此人民吃的主食也就有了差異,如台灣盛產稻穀,因此以稻為主食,而中國北方由於天寒,適合種麥,因此北方人以麥為主食,而東北人則又以當地盛產的大豆為主食。
    「稻」分為秈、粳、糯三種。「粱」就是北方的高粱,長得很高,人躲在裏面都不易被發現,因此高粱田被稱作「青紗帳」。「菽」是豆類的總稱。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多種營養素,作為主食非常理想。「麥」俗叫夏穀。有大麥、小麥之別。果實的上面有一根芒很好認。大麥可以釀酒及作成麥芽糖。小麥磨成粉,就成了作饅頭、蛋糕的麵粉,小麥也是釀醬油的原料。
    「黍」俗叫小米或黃米,苗像蘆葦,高一丈多,色黑果實圓。因為是在大暑時種的,因此叫黍。「稷」是二年生草木,高四、五尺,葉細長而尖,種子白色,供食用。本草綱目說:「黍和稷是同一類中的二種植物,黏的叫黍,不黏的叫稷。」
    以上六種穀物是上天生來作為養民的食物,是上天所賜,大家應該心存感恩愛惜,不可糟蹋浪費,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大家要惜福才是。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