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688
臣德 - 節氣與俗諺 | 2016-07-08 | 人氣:688

小暑

 (10577季夏 荔月

倏忽溫風至,因循小暑來。竹喧先覺雨,山暗已聞雷。

戶牖深青靄,階庭長綠苔。鷹鸇新習學,蟋蟀莫相催。

〈小暑六月節〉(˙元稹著)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節……暑,熱也,就熱之中分為大小,月初為小,月中為大,今則熱氣猶小也。」小暑,開始進入年度最炎熱的時期,但相較於大暑,現還不是最熱的時候。此時,時而赤日高照、熱浪襲人,時而及時西北雨、時而悶熱無風,時而颱風入侵。盛夏充沛的雨量與充足的陽光使農作物茁壯生長茂盛,但也因氣候的多變,田間管理不可掉以輕心。

      六月初六,傳說是天門開的日子,俗稱為「天貺節」(眖,音同況,賜贈之意)。傳說此日對天祈禱的話語可以直達天聽,不妨來到寺廟焚香拜佛,祈天賜福補運一番。相傳古代皇帝於此日會曝曬龍袍,寺院藏經要翻檢曝曬,而民間則要將衣服、棉被、書籍作晾曬,用烈日的陽氣驅除悶藏的濕黴、蟲蛀等。

      小暑,是芒果成熟的盛產季,也是白河鎮蓮花盛開、蓮子採收的時節,此時鎮上蓮田處處,陽光灑落片片蓮葉上,迎風而隨之搖曳,踏青來到蓮花之家,賞蓮之清新雅淨,是賞心悅目的休閒好去處。

節氣與俗諺

  • 「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後天氣一天比一天炎熱。
  • 「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小暑吹東風,大暑傍晚紅霞滿天,都是颱風來臨的徵兆。
  • 「六月初一,一雷壓九颱,無雷便是颱」:民間流傳以六月初一是否打雷預測當年是否有颱風。
  • 「六月防初,七月防半」:六、七月為颱風旺季,六月初旬、七月中旬的颱風最強烈,須慎防之。

節氣與養生

      俗話說:「熱在三伏。」初伏在夏至後第三個庚日,小暑時節正是進入伏天的開始。陽光赤焰,地熱蒸騰,人體陽氣正值活動旺盛之時,陽氣旺盛足可抵禦一切外邪百病不侵,所謂「冬病夏治」,即指冬季好發陽虛陰寒的病況,經三伏的調養去處體內寒氣,皆能有所改善。但暑熱難耐卻讓人易煩躁而傷心,因此夏季養生側重於養心與護陽,而清心靜念、平心靜氣是養生不二原則。

      炎熱的天氣,人體排汗多,消耗大,注意補充水分與體力,飲食上著重於解暑熱、健脾胃、增加食慾,建議少油膩、多清淡,適當吃些苦、酸味的食物,或熬煮為粥品食用。具清熱解暑的蔬果如西瓜、黃瓜、綠豆、冬瓜、蓮藕、番茄、苦瓜、茄子等,養心聖品如紅豆、蓮子等,而適量薑則有助驅除體內寒氣、幫助消化。

      注意清潔、營養均衡,不過量,不貪涼。此時,一杯溫茶品茗,身心得清新舒適、清涼又解渴,可說是夏日既簡單又樸實的養生之道。

 

 

  • 1) 白河蓮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