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人氣:543
臣緻 - 拾德之旅-分享園區 | 2016-07-17 | 人氣:543

農曆6/13日,是玉簧雅緻生活禪協會舉辦拾德之旅的日子。7:45分所有參加者聚集到佛祖法壇前,聽經淨身,完畢之後所有人領取協會提供的飯糰作為今日午餐,講解本次活動的精神"勤儉""耐勞""守信",勤儉為珍惜飲食,由於早期農業社會的台灣人民農民普遍生活節儉,在早上出門工作前只會帶個簡單的飯糰,經過早上的辛勤勞動之後才在中午以飯糰充飢,再繼續面對下午繁忙的農務,是故我們也如此效法體會其"勤儉"的精神,耐勞則是堅持走完這趟行程,如同農民即使面對夏日毒辣的豔陽,冬日刺骨的寒風,依舊插秧割稻而未曾喊過一聲苦,守信則是在時間之內完成這趟行程,如同農民在答應人家何時交付農作物的時候,一定會如期完成,有良好的信用才能有長遠的合作。上述三種精神主要就是效仿台灣的老農精神,拾德之旅就是讓我們親身體驗這些的活動。

  8:30分,由領隊恭請佛祖袋,全員整隊之後,跨過火爐開始本次旅程,早上的天氣晴時多雲,不至於太過炎熱,很快的我們穿越古時往來西螺與二崙的便道—百果古道,兩旁有百種以上的蔬果草藥,約9:30分來到賜福宮,這裡前面是媽祖宮廟,後面則是有百年歷史的土地公廟,據說非常靈驗,為當地居民所稱頌,休息片刻之後前往湳仔古厝,此處歷史遺跡是早期存放糧食的糧倉,是個很重要的場所,留存至今成為紀念性的指標。之後約10:30抵達協天宮,在此稍作歇息,當地居民也很熱情的和我們招呼,使人感受到純樸的人文風情,接下來在11:40分抵達祝天宮,到此旅程已進行過半,隨行成員的步伐稍稍慢了下來,我們就在此享用午餐,雖然是很簡單的飯糰,在經過一上午的體力消耗後,更能細細品味其滋味,用完餐後開始了分享活動,首先是來自南華大學的實習生,分享天井的故事,與當今網路流傳的故事相映證,靈活運變的思考受到好評,接著是臣緻師兄分享了梅花易數的故事及由來,其箇中玄妙引人入勝,最後全員合唱了紕上老師所提詞的"茶九經"。繼續我們的旅程,約13:20抵達林家庄,這裡是休息最久的一個站,我們在此接受領隊一家人熱情的款待,還品藏了領隊所示範的禪茶道,茶香芬芳,色澤金黃,餘韻回甘,緩解了旅途的疲憊。離開林家庄之後就是最後一段路程了,此時豔陽高照考驗著眾人的體力,所幸在接近玉簧雅緻總部時,有一段兩旁種滿樹的綠蔭大道,讓旅程的最後輕鬆許多。回到玉簧雅緻一樣跨過火爐,等待佛祖袋安座,分享今日旅程的心得,最後大家一起團拜,圓滿的結束了今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