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468
臣揚 - 審閱區 | 2016-07-25 | 人氣:468

三指禪功淺談

  

  七月二十日星期三晚上,又到了三指禪直播時間,這一晚,大家特別的不一樣,早在直播前半個小時,大家就在直播場忙著,幫椅墊的,幫風扇的,大伙兒在開播前早就乖乖就定位坐好,原來,今晚的三指禪分享特別不一樣,是紪上師父睽違十二年的三指禪分享,看著滿懷興奮之情的大伙兒,紪上師父笑了笑,坐了下來,開始了今晚精彩的"三指禪功淺談"。

  

  「"世界有你尚好",呵呵~世界有大家尚好,佛祖保祐你!今天很高興在這良辰吉日來和大家談三指禪功,能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很高興。來來,大家來說說看,三指禪的定義是什麼?安惠姐先來說說看。」說到這兒紪上笑看著臣玉。

 

  「三指禪是用三隻手指頭,望聞問切。」臣玉歡欣回答。

 

  「來來,大家都有機會,都想想看,來,阿觀來說看看,三指禪是什麼?」紪上問。

 

  「"三指禪是自己要檢視自我身體的一個標準"。」臣簧說。

 

  「還有呢?開元來,說看看!」紪上笑著看了看開元。

 

  「三指禪,就是用三個手指頭,下去調理,可以幫人家調理也可以自我調理,調理自己的神經線的功法。」

 

  「很好,大家都說的不錯,現在和大家來談談三指禪!」說到這兒,紪上臉上笑容更加親切了。現場大家心中各個明白今晚重頭戲開始了,只聽那越夜越美麗的節奏再起,紪上開始說了。

 

  「三指禪功,可以說是人生的三大指引方針,也可說是一種調理身體的方式,也可以說是檢視我們自己修行的功力,這就是三指禪功。

 

  這個一二三的"三"不只是數字,它的意思很重要,他可以是一而再再而三,當然也可以說一代又一代,一次又一次,可以代表很多很多,人海中的一切都可稱之為"三";三指禪功的"指",一般來說是手指頭也好,說是指引方向也好,你覺得符合的都好;那禪呢?禪",就是簡單方便;"功",就是完成功名的功勞。所以三指禪功在字面的涵義上有很多種說法,最主要是說有辦法幫助我們身心靈命,幫助我們的生命,幫助我們生活變得更好,也幫你的點變好,都叫做三指禪,所以學三指禪功會讓你越來越好。

 

  在十多年前就和大家講過,我們三指禪運用的是一種中醫的理論,但是現在的中醫理論與我所學的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後來我才知道我所學的中醫理論為什麼和現在的中醫理論不一樣。因為現在的中醫比較偏向於藥草,而我所學的中醫比較著重於讓我們身體本身可以自己改變,讓人體可以自己治療,所以可以讓自己自療的,稱之為"中"。

 

  那時候我常常說過這個"中",就是一個口再一豎,這個"中"是會爆發的,是正在爆發當中的,也可說它是有可能會爆發的、具有能量的,就稱之為"中"。"中"不是代表中間的中或是其他意思,所以中也不是說我們國語的中原,中華民國的"中",這"中"就是非常有能量的,他可以展現、他可以爆發的、他可以持續一直用不完的,這就是"中"。所以這個中醫理論,我認為是在說我們體內一種爆發的能量,如何去開發那種爆發的能量,我所學的,就是這方面。

 

  我們現在的中醫所學的,好像就是沒有用科學來提煉的方式的,或是沒有用科學儀器的,或是說沒有人工化的,就能稱為中醫;藥草也好,把脈也好,就是比較傳統的,就是那個形象裡的中醫,這和我所學的不同。我所學的中醫是爆發的,在這個爆發點當中,學的時候就必須要強調,在我們人體當中,我們要怎麼讓人體自己展現能量,這非常重要。

 

  這展現能量我把它定為兩種功法,能量有兩種,一個動的,一個靜的,我把能展現自己體內能量的都叫做禪功。能展現自己的能量,不需要假於其他方式來開發,只要自我省思,非常自我省思、非常簡單的方式,就可以開發的方式,叫做禪功。

 

  這個禪功呢,不需要讓你花很多錢,也不用讓你學很久很久才會,也許一霎那間,或是一個頓悟之間你就會了。但是,"學會很簡單,要持續很困難",很多東西你要記住,學會很簡單,但是要持續下去就很困難,所以這持之以恆才是最困難的重點!

 

  我常常在說這易經裡面有一個恆掛,恆心的"恆"。這"恆"是心旁有個亙,"恆"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照規矩來!恆中的"亙",有天有地當中有個斜斜的烈日,那個"日"就是持之以恆。照天地間那個烈日,有可能是白紙黑字,有可能是方式辦法,照著那個方式辦法,你有辦法一直落實,那才是最重要的。有那個"恆"才有那個"日",才有完全的能量,把自己的日找出來,才能讓自己有完全的能量,如果能讓自已依照著白紙黑字、方式辦法來做,簡單來說就是照你自己的規矩,照你天生的定律讓事情完成,這就是"恆"。所以說要學會禪功很簡單,持之以恆才是困難;進一步說,禪功你要學會它很容易,但是要參悟它,把它變成你的一部分很困難,要持之以恆才有辦法真正學會。

 

  當你要學三指禪功的時候,你必須要有一個概念,這樣簡單的東西他會屹立不搖。三指禪功有兩大基本功,就是"靜坐"和"金剛禪拳",這兩樣必須要持之以恆,這兩樣必須要每天去體悟,它到底在告訴你什麼。我這十幾年來聽很多人講,金剛禪拳打完之後,今天沒什麼感覺,兩三天、四五天之後沒什麼感覺,每天都打也沒感覺,打到最後就有了藉口,有了休息的藉口,於是就沒再打了,這很可惜,因為他沒辦法持續。

 

  我們在學東西的時候一定要突破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這關鍵就是無奈無聊的時候、毫無所獲的時候。你要突破,在無奈、無助、無聊的時候,那才是真正的精隨,這個精髓你要撐過它才可以看到它的一片天。就是我們持之以恆的時候,日當中的那一點,精隨就在那裏,你必須突破他才有精隨。所以天地之間,上面一橫是天,下面一橫是地,我們人在中間,人在中間的精髓是那一劃,是在裡面的,你要去突破它,你要去撐過它,只撐過它有才會破緣而開,你的卦形才真正變成一個"三",才是真的三指禪功的"三",不然你沒有三喔!

 

  現在我所講的三跟剛才講的數字三又不一樣了,這個"三"要怎樣,就是要持之以恆地去突破它,才有真正的"三",才能知道真正的精髓。

 

所以"三"是什麼?"三"是突破以後的精髓叫做"三",你沒有突破它你就不會有"三"。曾子說過:"吾日三省吾身",這個就是告訴我們,要一參再參,要一省再省,反思再反思,才知道今天自己做了什麼。很多人會問自己今天做了什麼,可能問一次,也可能是兩次、三次,問三次的很少,早上、中午、晚上都問的人很少,所以他沒辦法變成曾子,無法蛻變成三,無法學很多東西。

 

  我們自己想想看,我們自己都說,學三指禪功可以擁有身心靈命指引方針,學三指禪就能引導出自己的寶藏,但我要告訴你,如果沒有持之以恆,就不能達到那個"三",就沒辦法真正的遇到那個禪功;所以如果你要學這個三指禪功,有一個基本概念、基本要求,要求什麼?你一定要一參再參三參,一直參參參,參悟後再去突破它,突破什麼?就是那個烈日圍起來的部分,把它突破!

 

  而那個"恆"字旁的心是看什麼呢?是看你的禪心、你的道心、你每日反省的心。持之以恆的"恆"最重要,這個"恆"就是我們學禪功的時候,我們的基本要求、基本概念,就是我們唯一一個要求自己的規矩方式!所以說我們三指禪功中的這個三指禪,你要學習前就要先問自己:你有沒有恆心?你若沒有恆心你不要接觸它。

 

  當然有人第一次看到紪上在施展三指禪功覺得三指禪功很神奇!用看,用摸的就會好,覺得它是一個神話,覺得它是神的技藝,學了三指禪功就是學了神的技藝,所以有人一天到晚在靜坐,覺得靜坐後就能得到神明護持習得禪功;還有人打個金剛禪拳後就覺得渾身來勁,覺得自己習得禪功;我要告訴你,這些想法都不是學三指禪功的精髓。三指禪功的精髓就只有一樣,就是一參再參,連晚上都捨不得睡覺,會想著我今天做了些什麼?會想自己學三指禪功的精髓方向到底對不對?以這樣的想法一參再參三參,這就是三省吾身。從內省中問自己今天做了些什麼?我在三指禪功做了些什麼?我對三指禪功有忠誠嗎?我對三指禪功有貢獻嗎?我有融合於三指禪功嗎?我會三指禪功,是真的會嗎?我真的有用三指禪功幫人治療嗎?還是用自己的邪念、用自己的心術,用自己自以為是、自以為很行的自負的心態與想法去幫人治療?若是心態不正就不是三指禪功。

 

  三指禪功很簡單,就是突破自己以後,突破那個"三"之後,變成那個真正的"三"之後,將所有的能量爆發出來與人分享。在與人分享當中希望對方也能持之以恆。所以我們幫人調理時,就是將自己的功果與對方分享,在分享當也希望與對方化緣,化什麼緣?化一個善良之緣,將惡緣、暴緣將它破解掉,化成一個和解的善緣,好讓對方的身體恢復健康。所以當我們在跟他們說話的時候、跟他們調理時候,我們的心也要看看對方的念頭,看看對方的心田,看看對方那裡被塞住,哪個地方被綁住了,他的能量為什麼無法爆發出來!

 

當我們在和對方聊天時,我們最主要會和對方說什麼?天地人、日月星,名利道德都能聊,晚上睡得著嗎?飯吃得下嗎?排泄順嗎?上焦中焦下焦問看看那裡被塞住了,當然啦,那些名呀,利呀,煩惱呀,子孫後輩呀都問看看,看看到底是那一樣造成塞住了!問對方問題的方式,重要的只有一樣,就是要問看看他那裡痛苦!看看他家中和諧的地方在那裡?看看他活在這個世界的力量在那裡?而不是說他現在煩惱的什麼。

 

人說"煩惱即菩堤",若去破除煩惱那優秀就都沒有了,你把煩惱拿掉那就沒有菩堤了,這樣有聽懂嗎?所以同樣的問煩惱是什麼?像有些人煩惱子女未嫁娶,不知道要怎麼辦?破除這個後我們想想,我們的子女那麼乖,那麼優秀,那麼將才,匹配得過的對象總要多找找、多看看,總不能隨便找,這樣一想不是很好?!

 

  當我們的身體有狀況,命運有產生問題時,我們要反過來想,想什麼呢?破除這些東西剩下都好的,那這些好的為什麼自己不要呢?為什麼人不把好的撿起來?常常為什麼人無法體悟到這一點,重點就是:每一個人在生命當中他們都忘記,只重視他的生存之道,只重視他的生活樂趣,而從來不會去想生命的真諦。

 

  常說"三生有幸",是告訴大家三樣大家都應該去想,但到最後大家三樣都只想一樣,都只在意生存之道。有的人的生存之道是走出去喜歡讓人奉承,讓人供養,只享樂不想如何吃苦;有的人的生存之道就只想如何賺錢,要拼命賺錢,賺錢是應該的,但要如何賺錢的生存之道其實是來自於我們的智慧、我們的道義。

 

  談到生活的樂趣,我們的生活中到處都有樂趣,騎腳踏車有樂趣、爬山也有樂趣、走大甲媽繞境這也是樂趣,樂趣只要你真的感受到的。樂趣是生活,把生活定位在一個重質的重點上面,那個重點是什麼呢?一個大我的生活是重點,在生活裡有大我傳承,而不是去喝酒叫生活樂趣,喝到每天茫茫,這不叫生活樂趣。生活樂趣是什麼呢?生活樂趣就是每天活在大我的生命當中。

 

  現在來談談生命的真諦,我們這個生命是累世的,不是只有今生而已。我們這個累世的生命,你要想,你這世的生命是你選擇的。我常常在禪泉泡禪茶說,我們人來這個世界是你自己選擇要來的,你要有這樣的認同,你一定要有這樣的認同,所有的點你才能了解。有的人說我不知道這個世界為什麼會這樣,這世界怎麼了,而從來不去承認這個人世間是你自己要來的。你選擇來這個世界,自己選擇到來的。而為什麼你會決定你要來這個世間?累世以來只有兩種情形,第一項是你在前一世過得太快樂,想要繼續快樂才來;第二項是你欠人太多要趕快來還,就只有這兩樣,因為要處理累世因果,想要快還掉所以你才又來這個人世間。

 

  因為這個人世間快樂要來的人,他們認為這個人世間充滿喜怒哀樂,有愉悅也有苦痛,充滿了不可思議的、奇奇怪怪的面向,有情欲的,有惡運的,所以覺得來這人世間會過得很快樂,為什麼呢?因為扣除這些就成佛了,只要扣除情欲我就成佛了,只要不讓這些惡運纏身,扣除那些五四三的情欲波浪,扣除這些就成佛了,所以他覺得來人世間成佛最快,所以無論如何都要來人世間,因為來人世間過得最快樂,只要扣除這些七情六欲就成佛了。

 

  但是如果沒好好了解當初來人世間是為了要成佛,一旦忘記了,就會開始抱怨,抱怨為何都會遇到這樣的人,上司也這樣,同事也這樣,回到家也是這樣,真是有夠倒楣,人家怎樣偏偏自己就怎樣,還有時候覺得為什麼對方怎麼都講不聽,性子都要火起來,怎麼都遇到這樣的人,真令人生氣!一天到晚都為了這個在生氣,其實他自己忘記了,忘記扣除這些他就成佛了。所以你若是自己承認,好好了問自己,為什麼要來這裡?因為來這裡很快樂;為什麼來這裡會很快樂?因為扣除這些就很快樂了,這樣是不是很快,成佛很快!

 

來,又說到累世因果,因為欠人很多所以選擇就來這裡,好,我們可以對自己說:"我就趁這世還,好好做來還,下一世就不用再欠人了",也有這種選擇。所以人生選擇就這兩樣,但認真的說也就是只有一樣,就是來這裡要太平,是要扣除壞的還是要將它吃掉;要處因果的人就要把壞的東西都丟掉,要還掉;要在人世很快樂的人就扣除掉,不管什麼,只要來都能把它轉化,轉化讓他知道來這人世間要做什麼,讓他了解生命的真諦,讓他知道來人世間是要做什麼,是要讓自己成佛的、要了卻一切因果的。讓所有的希望都完成,讓所有的善果都完成,所以生命的真諦就是完成一個善果。

 

  三指禪功是存在於生活當中的,在生活當中都能用的。所以我們剛剛談到,生存之道也好,生活樂趣也好,還是生命的真諦也好,這三項就是"三生有幸",把這三項顧守好,能三生有幸"才能悟到三指禪功。所以把三指禪功持之以恆,用這生存之道、生活之道、生命的真諦,來處理就可以了。把這"三生"的一個基本原則、基本概念,把這個崇尚最高的指導靈魂—"三生有幸",把這"三生有幸"當作最高指導方向,這樣你的三指禪功就能處理好了。

 

  觸診下去,和人聊天一下,就能知道對方綁在那裡。就如同剛剛我們說道,卡在生存之道的人,借由聊天之中知道綁在那裡,塞在那,知道塞住的點我們也不用理它,再藉由聊天中知道對方的生活樂趣是什麼,由生活樂趣求突破,突破的時候就是用生命的道理,告訴對方,你的身體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告訴扣除這些身體就會健康了;要怎麼扣除呢?就要學會這些吃下去,把這些苦難吃下去就能扣除了。那要如何吃下去?用你的身體的本能、用你生命的寶藏、用你生命的潛力展現出來就可以吃下去了,能吃下去就能完成了。呵呵~這樣說來說去好像在說地藏王經,其實三指禪功和生活禪說、地藏王經都是相通的。

 

  三指禪功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它可以治療我們的身體狀況,當然他也可以治療我們在生活上一個瓶頸,這個瓶頸用我們剛剛告訴大家「三生有幸」的原則也可以處理。所以人家常常說一句:"咱ㄟ身體若壞,命運就壞;命運若勇,身體自然好。"所以你把身體顧乎好,命運就會好。同樣的,常常有人也會這麼說,做事若是順,事業體健在,身體就是勇;身體若是出了問題時,你就要想想,有可能就在告訴你事業體是不是那裡出問題,這都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們三指禪功說的是什麼?說的是養生,說能扭轉我們的命運,也能解決生命的問題,當然更可以讓你成佛!所以三指禪功他不是狹隘性的,它是一個開廣性的、開闢性的、真正有品味的,它是一個非常完美的,這些都是來自三指禪功,都來自煉金聿。

 

很高興談到這裡,剩下幾秒鐘,最後祝大家三生有幸!世界有你真好!」

 

  當紪上帶著微笑結束今晚三指禪課程,現場的大家都還捨不得起身,沉醉於三指禪功的精妙當中不能自己,每個人都覺得今晚能在現場能聽到久違的三指禪論談,還真是"三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