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126期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店-北港德昌(原保生堂)中藥房

濃厚漢學傳承的戲曲文化

    臺灣在清朝統治兩百多年期間,一直保留著漢文的傳統。然經過日本殖民統治,傳統的文人已經不再有昔日赴京追求科舉功名途徑後,逐漸轉變為一種文化的傳統,此一文化包含了詩社、書房(私塾)教育,漢醫藥傳承甚至可能是謎猜、對聯,或歌仔戲、布袋戲等民間戲曲的推廣發揚。

    國寶級大師黃俊雄的布袋戲中就不時有各種的詩詞問答、談經說史、聯對、字猜……等,一個「科場問試」培養了多少大人、小孩對漢文學知識的喜愛與興趣。一段純正閩南語三國諸葛亮的「出師表」教多少人感動、讚嘆無語,不禁令人感到十二萬分的敬佩,竟能把一篇這麼冗長的古文,用台語唸得這麼流暢,生動實在不得不令人佩服其對漢文學的功力。

 

河洛話是唐代的通用語言

    河圖、洛書是《易經》數術的符號,而閩南語、台語都稱為“河洛話”﹙福佬話、泉漳話、福建話﹚,河洛話意味指的是否就是河圖、洛書地區﹙或是河南洛陽,或河、洛流域﹚的原始語言,尚不能確定。但是遠從西元四世紀初“五胡亂華”時,第一批為了避難的中原人士,在二百多年期間陸續南遷到福建、廣東一帶定居。第二批是唐高宗時,為了平定 “蠻獠嘯亂”,河南光州固始縣人陳政奉命南下“征蠻”後,並且其兄陳敏另率有五十八姓人士入閩,接著陳政之子元光亦奉命鎮守漳州。先是“河洛話”混合了當地土音, 唐代又加入“中洲話”,如此成為現今流行於福建地區的閩南語。尤其唐、宋兩朝,北方被遼、金統治,流行的是混雜的胡語,中國南方才是漢人河洛文化的根據地。而且從許多閩南語與梵語發音的近似,證明台語是唐代的通用語言,或者是唐朝的國語。由於台灣話就是唐宋時的官話,許多唐詩、古文以台灣話讀書音念來也就有特別的味道。無怪乎黃俊雄大師用台語唸起出師表,仿佛出師表就是用台語發音所寫出的文章。而在布袋戲的故事創作中除了忠孝節義外亦有不少神佛故事,如財神爺等,亦是戲碼前扮仙不可或缺的重要主角。

 

北港武德宮宮發源地

108122日玉簧雅緻禪泉,護愛台灣一甲子老漢藥店之老漢藥店為台灣漢學集散中心採訪小組,來到北港德昌中藥房做採訪,德昌前身為名震遐邇香火鼎盛北港武財神廟武德宮發源地保生堂中藥房。老陳益松為保生堂創始人陳茂霖親侄子,陳義松因父親30幾歲即去世,祖父特別交代四叔把他帶在身邊,所以國小畢業就到北港跟隨四叔學習。四叔買了保生堂房子以後,即遷移到新店面營業。直到叔父嬸嬸相繼過世後,自己接手經營近10年,在保生堂一待就是58個年頭,後因原店鋪轉型為融合茶飲、咖啡和中藥材的漢方咖啡館,即把店面搬到目前所在。四叔1955年將店面搬到新店面後,常在深夜不時聽聞有黝黑高大武將出沒,雖然在此經營藥房生意興隆,但四嬸身體卻頻頻出狀況,經幾番醫治都無法好轉,直到池府千歲來店裡指示店內300多年前住著清朝便引渡來台的武財神,才知道家中廁所位置,竟是百年前財神趙公明顯靈處,四叔因而重新設爐早晚敬俸,四嬸身體自此才好轉全癒。因緣際會武財神再度顯化神蹟濟世,四叔隨即依照指示雕塑金身設壇,武德宮就此開宮!隨後因香火鼎盛才另購地建廟,成為現今的武德宮財神廟。武德宮現任主委為四叔的外孫,接手管理,自己兒子也在那邊當總幹事。武德宮為五路財神的開基祖廟,掌管天下財庫,佔地千坪,以「天庫金爐」為名,每年都吸引大批信徒參拜,香火鼎盛,為2010年代台灣規模最大的財神廟之一,分靈多達5000多尊。曾經有上市公司老闆來問事,武財神給了21字籤詩,順利替他解決了「10億元難關」,甚至有彩券行來求助,結果真的開出頭彩,不僅生意興隆還連開許多分店。原保生堂武財神本尊雖已請到武德宮。但二樓仍供俸著由武德宮再請過來的分靈家神。自己初一十五都會會保生堂舊址拜拜。

漢學教育養成的家族

陳益松家族出身於水林鄉,其祖父生性嚴謹,有著讀漢學及漢醫學的儒醫風格,從事漢醫藥鋪經營外,還特別聘請過不同的漢學老師來家中教家族小孩讀四書五經及漢醫藥學。早期漢學老師本身都是儒家出身,除讀聖賢書,岐黃之術亦是必學項目之一,漢醫學原本就是屬於漢學一部分。所以叔叔伯伯都有照這個養成體系,個個對這區塊都學有專精,不乏有考取中醫師資格者,甚至延續到第三、第四代家族成員都還陸續有中醫師出現。而四叔陳茂霖自小接受家中漢學老師啟蒙,對基礎功寫書法有相當的成就,以前過年四叔都會親自寫店中門聯,舊店中尚有保留一些字跡,自己則存著當初四叔幫人看診的筆記作為紀念(從筆記中不難發現陳茂林先生書法的造詣)

  • 1) A1527483817[1].jpg
  • 2) 75442.jpg
  • 3) th[2].jpg
  • 4) 754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