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1人線上 (2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1

更多…

人氣:5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3-03-01 | 人氣:56

128詩經 厭厭秩秩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讀古典文學有許多古字今人已經很少用了,所以,讀起來文字陌生,其義不解,憑添許多閱讀障礙。例如古時沒有電動機械車,馬車牛車是最通俗的交通工具,尤其馬,不但拉車,打仗時也是重要的座騎,中文就有馬部的字,對於馬的細部描述稱霸全世界,如今大家閱讀典籍,光是對馬部字的閱讀就非常困難,例如:「䮪䮫䮬䮭䮮䮯」,這些字對現代人而言,根本無法理解。《詩經•小戎》:「小戎俴收,五楘梁輈。……騏騮是中,騧驪是驂。……」一展書就令人退避三舍。

    讀詩讀旨,在文字障礙之後,還有看似簡單的文字,因使用的意義不同,也需要深入了解。《詩經•小戎》談的是思念一個出征的將軍,他的性格溫和如玉,另有厭厭秩秩的美德,到底值得心心念念的「厭厭良人,秩秩德音。」的人有什麼好?從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來探討這兩個詞的用法。

   先談「厭厭」一詞,是形容詞,有安靜、茂盛、露水重、暗淡、微弱、和虛弱生病的樣子幾個意思, 形容虛弱生病的樣子今人多用「懨懨」一詞,這大家比較容易理解。在元.鄭光祖《倩女離魂》第二折:「趁著這厭厭露華,對著這澄澄月下,驚的那呀呀呀寒鴈起平沙。」形容露水,而本詩則取其安靜之意。《大學》:「知止而後能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能安靜,已有善的美德。再談「秩秩」一詞,形容詞,此詞在詩經大小雅篇經常出現,有清明、肅敬、水流、有順序的樣子幾個意思,本詩取清明的、有順序的樣子的意思。由此可見「厭厭良人,秩秩德音。」是一個溫文儒雅有德之士,又能駕車出戰,是一個文武兼修的君子良才。解析了文字,才能深入詩文所描述的君子之美,理解書寫的人多麼思念她那威武的良人。

    一九一七年,胡適在《新青年》上發表了《文學改良芻議》,推動白話文,一共提了文學改良的八個原則,「言之有物;不摹仿古人;講求文法;不無病呻吟;去除濫調套語;不用典;不講對仗;不避俗字俗語」。如今教育部頒定的核心古文篇數從三十篇減少至十五篇,許多人認同,許多人反對,各有立場,應該也是文白之爭的延續,從實用和閱讀的觀點來說,古典文學逐漸遠離現代生活,成為研究的對象,是必然的趨勢。但是古典文學有其深邃的價值,是古人的智慧結晶,值得珍藏,如何讓後代子孫理解古典文學的價值,不可以讓有價值的古典文學消失也是我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