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45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3-12-08 | 人氣:45

147詩經  書寫思索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思想起,花蓮海岸如昔否?太平洋的潮水從東方浩浩蕩蕩來到七星潭,浪潮拍打在岸邊的韻律仍如往日?還能聽見夜裡呼號的風聲?海風仍有故人的消息?仍有往事的回憶?海岸上堆疊的鵝卵石經過數十年的沖刷,還留著旅人踩踏過的印跡?坐在岸邊極目馳騁,北邊的清水斷崖是退後了還是如常?海面上的天空,飄盪的雲朵,是否流浪全球,看盡世界的喜怒哀樂,聽盡世間的笑語哭調,如今又回到此地?

    思想起,花蓮的中央山脈如昔否?蜿蜒的中橫公路負載交通,曾經走過的每個彎道,還留著相同的角度?一石一樹是否仍有美麗的身形?河谷的奔流的水聲還依然?踩踏過的步道還留著往日的足痕?思想起,花蓮的老友在何方?仍有魚雁來往?情義仍在否?紀錄下我的思想起,究竟有何意義?

    《詩經•素冠》庶見素冠兮、棘人欒欒兮、勞心慱慱兮。庶見素衣兮、我心傷悲兮、聊與子同歸兮。庶見素韠兮、我心蘊結兮、聊與子如一兮。」閱讀前人的詩文,感受他的悲傷又有何意義?他人與我,有何連結?沈從文未完成的作品《抽象的抒情》中寫道「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認識人。生命在發展中,變化是常態,矛盾是常態,毀滅是常態。生命本身不能凝固,凝固即近於死亡或真正死亡。惟轉化為文字,為形象,為音符,為節奏,可望將生命某一種形式,某一種狀態,凝固下來,形成生命另外一種存在和延續。指出為何要書寫記錄,我們活著時不知死亡為何物,死亡之後無從知道世界的運作,留下紀錄的意義為何?延長生命存在的價值,給這世界留下一些參考生命存在的指標,給人類迷惘的生命有些光明。這就是我現在面對生活的疑惑。最近覺得一切似乎過得無味,相信許多人都有迷惘的時刻,前人如何生活是一個模仿學習的標竿,看看人如何在他的一生中做哪些事,選擇要怎樣過日子?然後自己也有機會去選擇自己想過什麼生活。

   因此寫作有了更高的哲學意義,紀錄是有意義的,閱讀是有意義的。當我覺得煩悶時,如何找到突破困頓的方法,心靈需要導師,如電視劇天下長河的康熙帝,日常打布庫運動,閱讀手不釋卷,生氣煩悶時還可以打鼓抒發宣洩胸中鬱悶,紓壓是必要的,書寫是必要的。

    千里共嬋娟,萬古同一月,生命的此時和過往,許多人站在不同之處,有著相同的情感,透過書寫記錄每個寫手的生命內涵,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是不一樣的。但是情感是類似的,你的喜怒哀樂也許出發的過程不同,但是情緒是相同的。透過閱讀感受他人的生命思想,可以從中獲取理解和感受,明白自己不是孤單和寂寞的,透過同感獲取再出發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