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755
臣緻 - 三指禪功-辯證論治 | 2015-01-29 | 人氣:755

~三指禪功論治步驟(手法)的介紹(三)
切脈的定義要更嚴謹:三指禪功的切脈包含了1.按摩、2.推拿、3.拔罐、4.針灸等原理的單獨以及交互應用。
上一期談到藉由拿住神經線的瞬間,要能感受到神經線是屬於實證、正常或是虛症,這關係到對患者實施拿拉神經線深淺考量的依據。當推拿到神經線時,不能按壓著不放,確定好患者是實症、或是虛症後,控制好拿拉的高度,接下來就是介紹拔罐的手法了。
拔罐
一. 拔-引也,即拔起、拔出。罐-盛東西或汲水用的瓦器,亦泛指各種圓筒形的盛物器皿(罐子的定義在三指禪功可用灌注來解釋)
傳統醫學的拔罐療法又稱“吸筒療法”、“火罐氣”,古稱“角法”。其原理是透過對人體體表局部刺激,運用經絡的傳導功能和雙向調節作用,扶助正氣,祛除體內的病邪,讓氣血通行、經絡疏通以達治病健身之目的。
  其方法就是排除罐中空氣造成負壓,使其吸附於皮膚造成暫時性瘀血現象的一種調整方法。大致上可分為兩類:1.借助火的燃燒使罐內變成真空而吸住皮膚,此類稱為「拔火罐」;2.借由活塞作用將空氣抽出來叫做「抽氣拔罐法」。不過用傳統的拔罐方法,往往要弄得皮膚東一塊「黑青」西一塊「瘀血」。 
拔罐在三指禪功的運用上,即沒有東一塊「黑青」西一塊「瘀血」的情形,也不需用到罐子即可操作的一種神奇手法,其只要操作手法可分為,(以胃為案例時,他的位置點在右手關脈地方,手勢為調整者將食指放在患者的寸脈位置,中指放在關脈位置,無名指放在尺脈位置上,下手時食指無名指顧好寸脈、尺脈處)
1. 當中指指尖推拿到欲調整的神經線時,拿住他、吸住他,中指放輕鬆,不要太僵硬。
2. 中指顧好欲調整的神經線,吸住他。
3. 食指、無名指同時稍微移位,指尖分別置於寸、尺脈位置,中指所推拿到的同一條神經線上。
4. 配合呼吸,千萬不要憋氣,中指拿住神經線往上拉,此手法即拔罐的應用開始。
5. 中指若有微熱感,就猶如拔罐情形,罐內會產生熱氣,將皮膚肌肉群牢牢吸住。
6. 當指間感到有水氣出現,就猶如拔罐時,罐內皮膚肌肉群受到擠壓產生熱氣,然後出現水氣一樣。
8. 在中指顧好神經線的同時,可隨時間將熱氣或不好的氣由指尖排放出去。
9. 當中指指尖出現水氣時,可將中指抽離開患者皮膚,即完成拔罐動作,猶如手將罐子從皮膚肌肉群拔掉一樣。
10.以上即拔罐手法的應用。
二、拉、排、定手法的介紹
1.當中指要拿著拉上來時,食指(或無名指)將拿到的神經線以排的手法往患者指尖方向做導引動作,顧好。
2.無名指(或食指)指尖將拿到的神經線以定的手法輕輕按壓住神經線,其只要目的是讓其他地方的氣不要衝過來。
3.中指此時將拿到的神經線輕輕的拿拉上來。
4.以上即是拉排定手法的介紹,中指拉上來就是開始進行上述10點的拔罐手法。
下期繼續介紹補洩及針灸手法運用

你就是生活中的大師  健康自己來
胃的調法4
1. 選擇坐著姿勢。
2. 選擇用左手或右手大拇指。
3. 將左手或右手大拇指置於左腳或右腳小腿處中間位置(如圖所示)。
4. 尋找小腿中間位置骨頭旁邊,有氣結,按壓會酸、會痛的地方。
5. 用大拇指輕輕由上往下重覆推壓。
6. 可沾點按摩霜或推拿油膏作潤滑作用。
7. 直到氣結、或酸或痛情形不見即可。
8. 起來肩膀上下抖動,甩一甩、拍一拍手掌,腰扭一扭,腳踢一踢。
9. 深呼吸,檢查自己呼吸是否較順暢。
10. 感覺自己的胃是否較舒服。
11. 期間或做完動作若有打嗝情形,表示胃已舒緩,沒有打嗝也沒關係,只要胃變輕鬆即可。
12. 若改善不大,即表示推壓得不夠,可重複多做幾次或換腳實施以上步驟。

  • 1) 02.jpg
  • 2) 03.cd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