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555
臣度 - 金剛禪拳 | 2015-02-06 | 人氣:555

20150128 溪州拳班會談   拾德之旅

臣度:拾德之旅背景緣由:

民國100年起,玉簧雅緻為提倡及復甦開創台灣經濟起飛的台灣精神-老農精神,選定於雲林二崙七欠區域,以健走的方式自玉簧雅緻出發行走七欠()一圈,當時活動名稱為『老農子弟走七欠』。行經路線以農村原野風光為主,讓每位來者行走在最純樸、簡單、天然的天地間,達到身心舒放,並精心設計各式認定自我的小活動,開發自我內在潛能、肯定自我。在102106日活動更名為『拾德之旅』,重新定位並全面提升活動意涵,除了可帶給個人身心的啟發,更結合在地人文的體驗與關懷,定位此為結合休閒、健康、做功德的優質健康活動。

臣簧:拾德之旅是玉簧雅緻常態推廣活動之一,每個月一次,歡迎邀約親朋好友參與,為自己累積功德福報,世界有我們上好,讓我們與周遭親友都勇起來,水起來。

臣簧:歡迎將你走拾德之旅感受說出來,與他人分享。

臣度:大家想想如何可以健康的休閒?又能在休閒中做功德呢?

臣度:是否可以請有參加過拾德的朋友們分享在活動中最有感受的單元活動是哪一個?

寶錦:拾德行進間最喜歡認識花草種類。

臣度:是百果古道!寶錦大姐最厲害!認識好多花草呢。百果古道是一條古早時期連結西螺跟二崙的古便道。

惠雯:拾德之旅最喜歡過溪,可以消除業障。

臣度:惠雯姐過溪的時候有經歷過特別的記憶嗎?

惠雯:過溪後身體會比較舒服輕鬆哦!

寶錦:第一次過溪就遇到溪水是到胸部,其實當時我想退縮,可是在我女兒面前又不能漏氣,只有向前,當過溪後坐在斜坡洗腳時,那種舒服感動得很。

臣度:寶錦大姐那麼當時在過溪時心中的感受是什麼呢?緊張、害怕、驚喜?

寶錦:緊張,走到中間時驚喜,上岸後感動。

臣度:記得有一次溪水好高(水位到我的胃部)那個腳一抬起來整個人都浮起來  了,還好有拉繩子,還有師兄們保護,好驚險刺激,可是越這樣,越喜歡讓溪水沖掉身上不好的事物。還有一次過溪的時候,溪水好清澈,還能看到有魚ㄝ!

臣度:有人記得過溪時有一首很有含意的詩詞嗎?

惠雯:請臣度師姐講一下

臣度:攝心明進退,隨湧解災厄。躡腳知深淺,清涼消災厄。 好禮過、好禮過,還我本體。

臣度:這首詩也是處事的好方針喔

臣簧:臣度師姐請為我們說明

臣度:處事能知所進退,在做事前的探測如同過溪時,攝心-知處境(知道海湧)、躡腳、試水溫、試深淺,然後好禮過(小心過),試水溫,用謙卑有禮的態度過,卸掉所有不好的,回歸最好的自己。

臣度:我比較想知道有溯溪過的各位,心得跟感想是否能分享一下,有什麼從心而發的體悟。

孫姐:上次涉溪時,真的是如詩所言。躡腳知深淺 ,小心翼翼的走過去 ,水溫清涼 12月天,水卻不冰,雖然舒服,還是緊張。

臣簧:為什麼拾德之旅有消災解厄與補運賜福之效呢?可請臣度師姐為我們解答一下嗎?

拾德之旅不僅僅是一個健走活動而已,它裡面設計的活動內涵是很巧思的,有形無形的,都是針對大眾的身心靈都能巧妙的化解、改善。

在活動中有融入煉金士跟轉輪者兩種角色,所有參加的人員本身就是轉輪者,這是一個傳承老農精神、中華文化的活動,本身就具傳承的意義,那麼來參加的人,就是傳承這些精神、文化的一份子,即轉此輪。

而煉金士是一個善知識、傳揚的功德者代表。所以在設定的地方會有徵求想要來直接(法施)的朋友,最好是能自告奮勇,為大家傳達善知識,不用害怕不知道要說什麼,因為我們會具備腳本跟說詞,只要有人肯發心法施,其實照著腳本台詞唸就可以了,這些都是讓大家能輕鬆做功德的設計,簡單做,方便學,就是絕學,也是方便傳。

臣度:拾德之旅一直強調要推廣的是老農精神,有人知道老農精神是什麼嗎?

孫姐:是刻苦耐勞嗎

臣度:老農們除了刻苦耐勞之外還有嗎?

臣簧:勤儉

臣度:玉簧雅緻紪上在他的書籍裡說到:台灣之所以會發展是因為老農精神,所以老農精神也是台灣精神,老一輩怎麼打拼起來的?現在這一輩欠缺的,以前的社會跟現在的社會有什麼不同?所以拾德之旅推廣老農精神的意思,用走的,經過艱難、疼痛,延伸有耐力、能刻苦、耐操、耐磨,老師常說能吃苦就是吃補,建議現在的孩子們應該可以來參加這樣的拾德之旅,鍛鍊自己的心性。

孫姐:請問拾德之名是因此而來嗎

臣度:其中也是,拾德之意乃玉簧雅緻老師精心命名及設計。在行走中共會經歷七種德。

孫姐:請問師姐!哪七種

臣度:拾德之旅以徒步走二崙七欠為主,從金龍脈出發,經百果古道、沿鄉間小路、矇眼、溯溪、穿田岸、賞御用米園區,再回玉簧雅緻。全程十五公里上下,共分蓄德、長德、育德、成德、熟德、養德、覆德七個路段,每段獨有的內涵都經由精心設計。比如:一口氣走一個時辰的汗流浹背;超越著生理、心裏的障礙;持續參悟,保持覺醒笑容,這是育德。

溯溪時,『熟』是孰下面四點水,即涉溪時,問自己哪個你()在涉溪走路呢?如果是一直保持不斷參悟的你,就是在熟德。以此七種德都各有內容跟涵意。

建議大家可以參閱及訂閱玉簧雅緻禪泉期刊,裡面有很多相關資訊,若沒有你想知道的,也歡迎來信或跟我們反應,能將健康優質的資訊跟大家分享是我們應該做的事,當然,也歡迎各位跟我們一起,將更多的優質健康分享給更多人,大家一起來休閒、健康、做功德,謝謝大家,世界有你們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