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9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9

更多…

  雲林縣土庫地區,住著一位從事農業超過一甲子的資深老農,他熱愛土地、熱愛農作,大半輩子都奉獻給田地,現在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來看看這位資深老農-王水聲的故事。

 

無心插柳的有機種植路

   說到從事有機農業,對於王水聲來說真的是人生中最美麗的意外。原來,王水聲除了種田外,他還有一項重要的工作-炒花生,許多人把田裡收成的花生拿到王家來加工,炒花生後會有廢棄的花生殼及花生仁碎粒遺留,王水聲捨不得丟,把這些花生廢棄物及蔬菜落葉拿來培養堆肥,多年下來利用這些花生碎料和蔬菜葉皮研究出自己獨有的堆肥,這些堆肥可以充當田裡作物的肥料,為王水聲省了不少肥料錢,原本田裡用的化肥,也因為有這天然的花生肥,所以也早已被王水聲捨棄不用。有一天,一位從事有機農業的客戶拿花生來讓他加工,看到門口那一袋袋的花生廢棄物和角落堆的花生肥,問了原由後,不禁對王水聲說道:「這都是天然有機的吔,你一直用這樣天然有機的肥料,那田裡的收成都是有機作物啊,你要不要申請有機認證試試?」這句話讓王水聲正式走上有機路,而透過這位客戶的協助,王水聲向中華有機認證協會申請了有機認證,田裡的作物,成了被認證把關的安心食用作物。

 

只有用心才能做好

  起初王水聲的有機作物種得是蘆筍,長年可以採收,種了幾年後,會出頭的蘆筍可採收的產量變少,王水聲開始改種一年二收的甜菜根、蕃薯和一年一收的馬鈴薯,而田地會在一年當中最熱的夏季,休耕幾個月讓土地休養生息。因為王水聲申請了有機認證,中華有機認證協會的人員會定期來王水聲的田裡採集土壤及作物回去化驗,並不時給予王水聲一些建議,提供有機種植更多的知識與作法。對於小學畢業就開始下田的王水聲而言,六十多年的老莊稼手,田地要種什麼、該種什麼,在他的心中自有一把尺衡量著,遇到不會的、困難的就四處問人,問完再實驗,王水聲在有機路上遇上的許多困難,都是在問與學中一一克服解決。

  動作俐落尋視著蕃薯,臉上堆滿親切笑容的王水聲很坦率的說:「現在的工人不好請啦,目前就我和我太太在做,我很喜歡種田,我的興趣就是這個,做有機農業有一定的困難,所以一定要用心,沒用心的人做不好啦!別人遇到困難時會放棄,但是我就會想辦法,種不好就想辦法種好,因為有興趣就什麼不怕啦!」邊說邊撥弄田中的蕃薯,王水聲又道:「你看,這款ㄟ蕃薯就能採收了,我ㄟ蕃薯足水足Q足好呷,因為我足用心,只要看到我種出來的東西大家吃得好吃、吃得健康,我就“爽”,哈~哈~」

 

通路是目前的難題

  爽朗的王水聲,田裡的事難不倒他,但銷售問題就有點困擾著這位親切可愛的老人家,他帶我們回到花生加工區後頭的倉庫,指著一箱箱堆放的蕃薯說:「我的蕃薯分三級,現在我的東西就銷往台北的主婦聯盟,但是他們要的規格就只有一種,雖然有的時候還有其他的通路會來找我拿,但是數量還是不多,無法完全消耗產量,妳看剛剛田裡的蕃薯其實有些都能採收了,但現在我都不太敢採收,怕東西採收後沒銷售放著會壞掉,這樣很可惜,有機會幫我看看能不能有多一點銷售通路,我的蕃薯不但呷健康而且真正好吃,如果能有更多人知道就好了,我的女兒說等過一陣子要設個網站來介紹我種的作物,這樣可能銷路會好一點吧。」


  看著和孫子在有機堆肥前互動的王水聲,我們感受到農村中平凡樸實的快樂,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嘗嘗這位資深老農的蕃薯,不騙你,那Q甜鬆軟的味道,真是好!

  • 1) 王水聲輕鬆撥一下土,蕃薯就露臉啦
  • 2) 王水聲與孫子在自製堆肥前
  • 3) 王水聲與太太希望替身後的蕃薯多找些銷售通路販售
  • 4) 王水聲引以為傲的有機蕃薯
  • 5) 王水聲的蕃薯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