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845
臣雅 - 禪茶班 | 2015-03-26 | 人氣:845

~「行為有禮,舉止端莊,氣質優雅。」是很多父母親,期盼從別人口中,聽到別人讚許自己的孩子。但是、在校園當中,也常聽家長,抱怨自己的孩子說: 「老師,我們家小孩誰誰誰,在家對待長輩沒有禮貌,用餐時不懂得餐廳禮儀,走路的姿勢也不好看。」而老師們總會笑著對著家長說:「好、謝謝家長您的提醒,我們會更注意的。」於似乎,在老師們用心的觀察、觀察後,總會以說個啟發性的故事,讓孩子聽聽,甚至,多舉幾個例子說了再說,殷切的指一個盼望:孩子能做中學習。
     就像今天,國小內的茶禪課,指導的老師莊敬的一個側身後,兩手作揖,含笑的問到學童們:「我這樣子,像不像人這桌上的茶壺呢?」孩子在看看茶壺後,又看看老師的做樣,異口同聲說「像極了!」此時老師親切招呼所有的學童一起來學這樣子,口裡並不時的說道:「這動作、這樣式,就是今天我們要上的內容「敬茶」。

  就在孩子們各個有了興趣時,指導的老師說到和藹的說了:「你們可要邊練習,邊聽著喔!這”敬”代表茶壺的壺嘴,敬就是齋莊中正也,簡單的說:就是要我們行為要端莊,自己的言行舉止合乎禮,自然就能讓別人尊敬,而透過敬茶的動作,無形當中,在培養我們孝親敬長的觀念,也在傳承老祖宗的智慧。
    約莫一堂課後很剛好的,外頭來了幾位土木工師傅,這可是孩子實際操作的好機緣。一來、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二來、透過敬茶,可以讓孩子做中學習,三來、可適時給偉大的土木師傅一個敬意。只見小孩子照著老師的指導,不慌不忙端莊的走著,背挺著直,眼神尊敬的的看著長輩,臉上推出童稚的笑容,一副氣質優雅,稱人心如人意,直讓人覺得很沒喝到這茶,已然聞到此茶香。

兒童茶禪課推廣時間:
            每周二:
               二崙國小:早上08:00~9:30
               廣興國小:早上07:50~8:30
            每周五:
                廣興國小:早上07:50~8:30

  • 1) 以恭敬心敬長輩一杯茶
  • 2) 做中學敬茶
  • 3) 喝一杯孩子敬的茶
  • 4) 同儕互敬一杯茶
  • 5) 敬茶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