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563
臣緻 - 弟子規 | 2015-04-15 | 人氣:563

~弟子規簡說(十二)
    衣貴潔 不貴華    上循分 下稱家    對飲食 勿揀擇    食適可 勿過則
    年方少 勿飲酒    飲酒醉 最為醜    步從容 立端正    揖深圓 拜恭敬
    勿踐閾 勿跛倚    勿箕踞 勿搖髀
   
在社會及各種團體中,是要依照身分地位來穿著,在古代對官員的服裝都有規定,要按照職級來穿戴官服,而現今日在公開場合則以整潔、端莊為準。自我訓練從容不迫的走路,是一種安定身心的好方法。
   「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整齊清潔是穿衣服該注重的,而不在衣服的昂貴華麗,且要依據自己的身分穿著,也要配合自家的經濟能力。
   「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三餐或者吃東西,不要挑剔、偏食,注意要吃適量,不要吃過量。
「年方少,勿飲酒,飲酒醉,最為醜。」尚未成年的年紀,不該嘗試喝酒,因為喝醉了,最容易表現出不當的言行、醜態百出。
「步從容,立端正,揖深圓,拜恭敬。」要從容不迫地走路,站立時,姿勢要端正。作揖行禮時,要把身子深深地弓下,跪拜時要恭敬尊重。
「勿踐閾,勿跛倚,勿箕踞,勿搖髀。」。進門時,不可以踩到門檻;站立時,要避免身子歪曲斜倚。坐著時,不要雙腳展開像畚箕或是虎踞的樣子,也不要抖腿或搖臀,這樣形象才會優雅怡人。
    孔子的學生中,有一個家中貧窮卻很孝順的人── 子路,吃的用的都很簡陋,他穿著破舊縫補過的棉袍子,但當他和穿著狐貉皮草的人站在一起,從未覺得不如人而感到羞恥。子路這種高超的人格,讓孔子讚歎不已。有一次,孔子要大家發表個人的志向,子路說:「我願意將自己高貴的車馬及昂貴輕暖的皮衣,和朋友一起分享共用,用壞了也不會抱怨。」可見子路有著不重視物質享受的志向,所注重的是自己的人格是否完美,及朋友間互助的友誼。子路看輕一切物質享受,一心只想充實高尚的品德,他這種勇氣和志向真令人佩服!
    於今社會富饒,吃得非常講究,但我們不要挑剔食物的好壞,吃的分量,大約七、八分飽就可以了。像開車或辦事,如果飲酒過量,常常造成不幸或遺憾的意外,令許多家庭破碎,所以從小就應避免養成喝酒的習慣。
    於日常生活中,照著這段《弟子規》,相信能改掉諸多壞習慣,糾正不雅的動作,在食衣住行上,好好養成合禮正確的姿態,這十分值得我們來細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