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767
臣度 - 活動重點 | 2015-04-17 | 人氣:767

33期禪泉)拾德之旅之蓄德篇

 

拾德之旅設計有七德路段(註:蓄德、長德、育德、成德、熟德、養德、覆德),蓄德,是拾德之旅首要事。

蓄:積聚、儲藏、保存之意。

子曰:『君子懷德,小人懷土;君子懷刑,小人懷惠。』所以君子以仁德之處思所,也行之有德。自古君子也以德馨性,品行、道德涵養個人氣質,這些是現代人用金錢與知識換不來的。

 

「含道蓄德,葆其天性」是拾德之旅在蓄德段中最佳的詮釋,藉由這段行腳的旅程中,磨練出德行、激發原始天性,也藉由自我不斷參悟,參悟周遭一切乃至意義交疊的拾德之旅和人生旅程上究竟拾些了什麼?亦可覺知當下心念,在浩瀚寬廣的天地裡深層的與自我心靈交流,開發自己。「德」字拆解十五條心,十五即有七上八下之意,表示需小心翼翼的,謹慎專注的保護好,那麼且在這一段蓄德路上保持那份參悟與覺,抱一守中,讓這份覺的法喜在心靈裡蔓延滋長、深根發芽,保持這份善喜,在現實的生活或者人生中。

 

晚清名臣—曾國藩:「多思不若守志,多言不若守静,多才不若蓄德。」若不知道怎樣蓄德,那就先來趟拾德之旅吧!

蓄德路段通常是由玉簧雅緻出發至廣興之間,行經百果古道、古厝、阡陌農家、廟宇…..原來皆是能順應天道、德行傳家、德厚留芳之所,細細品味這德者傳之的萬年老智慧,有所得的都成為自我收穫。還請記得時常思索「拾些什麼?又德惠何人?」

玉簧雅緻 紪上智慧之言:「福報與人分享 即是智慧」。拾德之旅是項一舉多得方便法,因為行腳,所以能運動調整體內循環氣血,此得惠健康也;能徜徉在大自然裡放空放鬆心靈,此休閒是心境得惠也;力行蓄德與傳承,此功德之作也,還有一些所得端看各人的體會領悟,而最終究竟得惠了何人?相信,你所惠予的,必然有你自己。

 

集健康、休閒、做功德的拾德之旅,歡迎您一起來遨遊。

 

  • 1) vm4.jpg
  • 2) IMG_20150328_135550_副本.jpg
  • 3) IMG_20150328_120336_副本.jpg
  • 4) IMG_20150328_14002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