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664
臣緻 - 三指禪功-辯證論治 | 2015-04-22 | 人氣:664

~三指禪功論治補的手法介紹2
在前2期已將三指禪功補瀉的手法簡略介紹過, 本期則以虛而有火的補法來繼續為大家做深入探討。

1.在望聞問觀察中,虛火實火的判斷要確實,這直接關係到切時,是用補或瀉的手法。
2.有時當患者自述火氣大要麻煩為其降降火,但見其氣色不佳、聞其氣息短而無力(明顯是虛的症狀),但切時卻又發現其有較粗的神經線浮現,這時不能貿然被其較粗的神經線所誤導而判斷為實火要直接瀉火,因為這是虛火上升所呈現的假像。
3.望聞問的過程中,判斷虛實往往要先靜下來、傾聽對方的呼吸聲、說話時的力道、即氣息的長短大小這重要環節來輔助判斷。
4.虛火實火是相反的,如虛而有火、當作實火來瀉之,則是會有火越瀉人越虛的情形產生。
5.此情形不要在這虛火所至的粗神經線來作瀉火動作,應繼續推拿撥開再往深層找尋虛至的神經線,此虛至的神經線推拿到時,上回有提到會有軟綿綿觸感,患者有時會有酸或抽或痛或麻痺不同感受,這跟患者所患症狀時間長短深淺有關。
6.當拿住定住好酸或抽或痛或麻痺神經線後拔上來,用補的手法來調整,
即神經線往內側推送。
7. 透過灸手法,將氣灌(罐)注於虛的神經線,讓神經線部位產生溫熱感。
8.神經線軟綿綿的觸感會慢慢轉變成類似較有彈性如髮絲般的感覺。
9.當熱氣足夠水氣自然逼出,水氣摸起來會有酸澀感,此時即完成補的過程。
10.當完成補的過程時,再去找虛火所呈現較粗神經線的假像時,也會自然轉變成有彈性如髮絲般的感覺。

你就是生活中的大師  健康自己來
鼻塞DIY
鼻塞,或稱鼻堵,鼻不通氣,是指呼吸之氣通過鼻腔時受阻而言。
在古代醫學文獻中,鼻塞又稱鼻窒,一般認為窒、塞也。根據病因、病理的不同,臨床上有發作性、交替性、持續性、間隔性等不同的表現。
本期為大家介紹簡易手法:
1. 當鼻子兩邊不通或一邊通一邊不通時。
2. 以後腦杓凹槽上方骨頭即觀音骨為中心點。
3. 用左手或右手的食指或中指往觀音骨成v字型往上方找尋酸痛點,通常伴有氣結情形。
4. 有時兩邊都會酸痛或只有一邊會酸痛。
5. 找到酸通點時用手指往外側重複性的推拿按摩。
6. 直到酸痛減輕,鼻子也會逐漸暢通。
7. 右邊不通即推拿按摩右邊,左邊不通即推拿按摩左邊。
8. 有時推拿按摩一邊通暢後另一邊也會隨之通暢。
9.  此手法對發作性、交替性、持續性、間隔性等不同的鼻塞都有效,常常DIY不僅有減緩作用還有根治的效果。
 

 

 

  • 1) 鼻塞示意圖22-1.jpg
  • 2) 點陣圖於 虛火補法-1.cd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