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1人線上 (1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1

更多…

人氣:1635
臣度 - 七欠風華 | 2015-07-07 | 人氣:1635

 

走進二崙來惠村,會驚奇的發現家家戶戶門牌號碼的牌子十分特別,這裡的門牌都用膠彩陶特別製作,面板上嵌著一個獅頭,但是獅頭卻跟一般坊間看到的似乎有那麼一點不同?

 

詔安有三寶:武術、布袋戲、開口獅。開口獅是客家獅又被稱為「盒仔獅」或是「客人獅」,它與一般坊間常看到的獅頭不太一樣,客家獅頭是獨特的方口、有齒的開口獅,四方的口型象徵嘴大吃四方,客家獅的獅口呈現方型,獅口可以開合,上下顎均能活動,獅頭略成正方體,凹凸分明,頭上畫有八卦、中間畫有太極,大都廣泛分布在西螺、二崙、崙背、虎尾、斗南、大埤、麥寮、台西、土庫、古坑、斗六等地一代。配合舞獅表演時搭配銅鑼、大鼓、鈸等樂器,正由於開口的特徵,客家獅能夠展現獅嘴開闔的生動畫面,以及敲擊的大聲聲響,創造最佳的視聽效果,引人注目。

說起開口獅的由來有這麼一段傳說故事……………。據傳西元632年,唐太宗的母親生了一場奇怪的病,經歷許多名醫診治皆束手無策。有一天,皇太后睡覺的時候作夢夢見一頭很可愛的獅子,腳踏著七星步伐,繞著八卦圖形向她撒嬌,逗得這太后開心不已。沒想到醒來之後皇太后病就好了!太宗高興之餘下令「若有人能做出與夢中相似的獅子,將親冊封-金獅王名號,並重重有賞。」剎時期,全國各地所有三百多隻祥獅輪流進宮表演,卻都沒有皇太后夢中的那隻會張開嘴巴又可愛的獅子,終於等到最後詔安客家開口獅的出現,符合了太后所說,因此就冊封為「金獅王」了。另外獅子的顏色有分黃色跟綠色,通常黃色是皇家顏色,所以可以進宮朝聖,而綠色就用於一般民間廟會及民間表演使用。

 

歡迎您參加拾德之旅,走踏二崙,探看七欠風華,鄉村之美等你來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