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548
臣度 - 節氣與俗諺 | 2015-08-04 | 人氣:548

處暑(國曆823-96日)

曆書記載:「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

處是住的意思、表示暑氣到此打住、漸將消除、但有時晴天下午炎熱不亞於暑夏、可視為夏日的回光返照。處暑過後天氣轉涼。早晚晝夜溫差大。「一場秋雨一場涼」的氣候特徵明顯。處暑以後民間會有慶讚中元的民俗活動,俗稱「作七月半」,從七月初一起,就有開鬼門的儀式,直到月底關鬼門止,都會舉行普渡布施。

 

【節氣與諺語  
處暑,會曝死老鼠:形容此時天氣酷熱。
紅雲日出生,勸君莫出行:日出時有紅雲,占有颱風,故勿出門遠行。
七月半鴨不知死:本指鴨子養到七月,長大都會宰來普渡,後來用以比喻世人不知死活

 

【節氣與養生  

處暑節氣正處在由熱轉涼的交替時期,自然界的陽氣開始趨向收斂,人體內陰陽之氣也開始轉換,此時,起居作息應早睡早起。處暑時節後的養生重點是預防「秋燥」(秋燥癥:皮膚乾澀粗糙,鼻腔乾燥疼痛或口燥咽乾,大便乾結等)。可多吃一些寒涼多汁的蔬菜水果和流食,但是也需根據各人體質具體情況而定。選用如黃瓜、西紅柿、冬瓜、百合、白蘿蔔、胡蘿蔔及梨、蘋果、葡萄、荸薺、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蘿、羅漢果、大棗和湯、粥等,這不但有利於維生素的補充,還能夠增加水分的攝入。飲食上要儘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熱食物,更不宜吃燒烤食品,以加重秋燥的癥狀。